大众MEB平台稳步推进 助力行业龙头电动化转型

大众MEB平台稳步推进 助力行业龙头电动化转型
2021年06月23日 07:54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原标题:大众MEB平台稳步推进 助力行业龙头电动化转型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上汽大众ID.6X正式上市

6月17日,上汽大众旗下的ID.6 X车型正式上市,作为一款基于MEB纯电动平台打造的中大型SUV,新车全系共提供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3.99-33.59万元。

配置优于竞品,价格进一步下探

性能参数方面:ID.6 X作为7座中型SUV,空间显著大于同为竞品的特斯拉Model Y和蔚来ES6。续航里程ID.6 X长续航版可以达到588km,与Model Y基本接近,高于蔚来ES6,且快充仅需40分钟即可充电80%。然而单电机配置导致动力性能略逊于竞品,是目前ID.6 X的主要短板。价格方面:ID.6 X总共推出五款配置,价格区间23.99-33.59万元,显著低于同级别特斯拉Model Y(34.79万元)以及蔚来ES6(35.80万元)。价格方面的优势依赖于MEB强大的平台化能力,后续大规模量产后价格有望进一步下探,有利于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MEB平台化优势显现,新车上市节奏提升

主机厂端:平台化能力强可以加速推车节奏,缩短产品周期,有利于抢占市场份额。消费者端:零件共用可以降低维护成本,整车性价比也会提升。可以看到,基于MEB平台打造继年初ID.4上市后,年中又推出了新款ID.6X,推车节奏显著加快,且平台化降本优势显著,后续车型推出将会不断完善ID系列产品谱系。

投资建议:

大众MEB平台规划多款车型,看好MEB供应链以及整车相关投资机会,推荐上汽集团克来机电

上汽集团:大众MEB车型上市弥补旗下合资品牌在电动化领域的短板。业绩方面,预计下半年缺芯影响减弱,明年奥迪品牌上市带动业绩提升。估值方面,随着自主品牌在软件平台、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加速转型,公司核心看点将从合资品牌转向自主品牌,估值体系有望逐步切换。

克来机电:大众MEB二氧化碳热泵空调管路供应商。公司自主研发的二氧化碳高压管路系统已经在大众 MEB 平台上实现量产。公司解决了二氧化碳热泵冷媒高压泄露问题,产品技术壁垒高。同时公司也在拓展阀等热管理产品,巩固在二氧化碳热泵领域的优势。

上汽大众ID.6 X正式上市

6月17日,上汽大众旗下的ID.6 X车型正式上市,作为一款基于MEB纯电动平台打造的中大型SUV,新车全系共提供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3.99-33.59万元。

尺寸层面:ID.6 X继续体现MEB平台革命性的架构特点:短前悬,长轴距,车内空间极为宽敞。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876/1848/1680mm,轴距达到惊人的2965mm,MEB平台带来的轴距优势在ID.6身上充分体现。

外观层面:ID.6 X与此前上市的ID.4 X有着相似的设计风格,区别在于车头面积增大,贯穿式头灯LED灯带变成了上下平行两条,夜间科技感更加明显。车尾部分,尾灯同样采用了与车头遥相呼应的设计,发光的大众LOGO以及下面“带字母”的设计突出大众高端车型。

内饰层面:ID.6 X主打七座布局,顶配车型标配六张座椅。中央通道采用镂空式设计,整体给人的感觉就像一辆豪华MPV,第二排两侧都可以放下的扶手也能够有效的提升乘坐的舒适性。内饰的做工和用料也都非常扎实,基本上经常接触到的地方都采用了软质和皮质材料包裹,触摸感非常舒服。

智能配置:ID.6 X搭载了一台12英寸的全液晶中央触控屏幕,基于上汽大众的云服务平台,集成了非常丰富的互联网资源,包括实现智能语音控制。除了常规的语音识别以外,大众ID.6 X的语音识别还可以实现多轮交互,自定义唤醒词等个性化功能,同时可以实现智能导航,包括实时路况以及发送兴趣点到车等。ID.6 X配备了上汽大众最新一代智慧车联系统,结合上汽大众超级APP,用户不仅可以手机远程控制车辆,还可使用智能手表控制车内空调、车辆解锁等功能,甚至在车内可远程控制智能家居电器。此外AR-HUD也增强了整车科技感。

动力层面:ID.6 X提供63.2kWh和83.4kWh两种电池容量,最高续航里程(NEDC)可达588km;搭配极效充电功能,约40分钟即可从0%充电到80%,确保车辆使用。

安全性层面:多层结构电池包采用4重电芯安全设计,经过338项电池包安全测试,远超国标标准,涵盖碰撞、火烧、热扩散、高低温存放、温度冲击、盐雾测试等测试,保障电池包在各种极端工况下的安全。而且全新的车身安全设计以及底盘处严密的防护系统,更降低了电池包受到外界冲击的风险。

竞品对比

与Model Y各有千秋,价格下探有望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性能参数方面:ID.6 X作为7座中型SUV,空间显著大于同为竞品的特斯拉Model Y和蔚来ES6,车长、轴距、核载人数都优于竞品。续航里程方面,ID.6 X长续航版可以达到588km,与Model Y基本接近,高于蔚来ES6,且快充仅需40分钟即可充电80%。然而单电机配置导致动力性能略逊于竞品,是目前ID.6 X的主要短板。

价格方面:ID.6 X总共推出五款配置,价格区间23.99-33.59万元,显著低于同级别特斯拉Model Y(34.79万元)以及蔚来ES6(35.80万元)。价格方面的优势依赖于MEB强大的平台化能力,后续大规模量产后价格有望进一步下探,有利于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风险提示

第一,新产品市场表现低于预期;

第二,竞品车型降价影响销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