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茅“三一重工”,股价狂跌 40% 后,是“黄金坑”还是“粪坑”?

机械茅“三一重工”,股价狂跌 40% 后,是“黄金坑”还是“粪坑”?
2021年06月22日 08:37 搜狐网

原标题:机械茅“三一重工”,股价狂跌 40% 后,是“黄金坑”还是“粪坑”? 来源:搜狐网

  今天要讲到的这家上市公司,说来也“奇葩”,明明业绩“炸裂”,但股票价格却一蹶不振堪称“腰斩”

近期表现

  截至6月21日,三一重工股价27.37元/股,总市值约2322亿,创去年11月以来新低。这较2月19日触及的最高点50.3元,已下跌约55%;市值较最高点的约4268亿元,已蒸发约2000亿元。当天,工程机械板块整体走低。中联重科(000157.SZ)报收9.41元,下跌2.79%;徐工机械(000425.SZ)报收6.16元,下跌1.6%,柳工(000528.SZ)报收8.31元/股,下跌2%。

  工程机械板块属于周期股。今年4月以来,业内对该板块景气度见顶的担忧加剧。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的统计,4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约4.66万台,同比涨幅2.5%。其中,国内市场销量4.11万台,同比下降5.2%。5月的挖掘机销量降幅加大。当月共销售各类挖掘机2.72万台,同比下降14.3%。其中,国内销量2.21万台,同比下降25.2%。

  数据解析

市盈率及其分位点(结合历史数据来看,股价属于相对较低的位置)

净资产收益率ROE(逐年增长)

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

自由现金流(现金流充裕且逐年增长)

行业排名(财报数据截至2021年1季度,三一重工妥妥的行业龙头)

  通过我们对基本面数据的简单分析,三一重工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作为行业龙头各项财报数据在同行业都处于领先地位;股价经过年后的一波调整,市盈率和分位点都处于相对比较合理的位置。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企业基本面数据这么好,为什么股价还是一跌再跌,跌到什么时候是个头?

  三一重工今年的业绩表现如何?

  今年第一季度,三一重工拿出的成绩单亮眼,众所周知,三一重工主要是制造工程设备,挖掘机,起重机,混凝土机等等。

  在挖掘机销售上,三一重工一骑绝尘,不仅是国内挖掘机市场上销售数量最多企业,产量也是全世界最高的企业。

  今年第一季度营收335.13亿元,企业得到的净利润为55.38亿元,有146%的增长幅度。这份成绩单可以说是很不错了,不过三一重工的股价却没有受到三一重工第一季度报表的影响,一意孤行地下跌,超过40%的下跌幅度。

  5月开始让大家布局宜华健康(000150)的华银电力(600744)到现在都已经实现了翻倍!还有前段时间在分享的长源电力(000966)跟上的朋友也都吃了一波大肉,实力我不给自己贴标签,了解我的朋友就知道!

  这几天,我一直在规划6月末的操作策略,经过深度研究,已经发掘了一只科技板块+低价+利好+业绩大增的潜力龙头。该股节前已经突破箱体,上方没有套牢盘,一旦启动,走出翻倍行情很容易!近期准备潜伏,愿与大家分享!具体是kbe518,注意是我们主要的聊天平台上找,记得标上“年底”就可以了。

  业绩为何会大涨?

  今年一季度业绩“炸裂”,根本原因是去年因疫情影响一季度业绩情况并不乐观的基数低造成的。三一重工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74.44亿,同比下降18.92%,净利润113.26亿,同比下降30.16%,而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12.95亿元,同比增长75.14%,净利润32.21亿,同比增长114.71%。今年净利润之所以呈现翻倍增长,根本原因是在景气增长的途中遇到了疫情影响,被迫业绩下降。

  三一重工一季度财报过后,将出现明显降速。根据机构测算,三一重工在行业出现降速增长的背景下,2021年年度大约在15%-20%之间的增速,2022年、2023年预测的情况虽然也是乐观,但超预期增速的可能性就比较低了,分别给予了12%-20%之间的成长。业绩增速放缓,就算这几年夺得全球销冠,2020年三一共销售98705台挖掘机,占据全球挖掘机市场15%的份额,继混凝土机械后又一世界冠军,但在预期降低的背景下,难有持续性资金推涨。

究竟是什么因素影响了三一重工的股价?

  第一是市场上对于三一重工未来的预期并不好,鉴于之前三一重工的表现,五年的销量上涨势头很难维继,即便是三一重工表现出了很好的业绩,市场上也觉得,三一重工销量已经到了顶点,所以股市资金抓紧撤离。

  在2019年,三一重工的股价只有7元,2021年初,股价已经到了50元,股价几乎翻了7倍,不过这两年公司的利润并没有跟上股价的增速,这种不对等的关系是金融机构共同抬升引起的,所以这个股价一定会回落,最终达到股价和公司价值相匹配。

  同时从三一重工的持股成本上看来,股民都赚到了近乎一半的利润,这个时候,抛股套利的愿望就会很强烈,这也导致,三一重工今年的股价一落再落。

  第二是大宗商品价格影响,三一重工制造挖掘机等机械设备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这对三一重工来说,是有一定的成本压力的,今年市场对三一重工预期的销量又不高,原材料价格又上涨,这意味着三一重工今年的盈利能力会大大下降,业绩表现也不会太理想。无疑会加剧股民选择撤离三一重工的速度。

  最后。

  三一重工股价的波动规律,月线级别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方向。对于一些优质周期上市公司,参考价格波动规律能更好地研究多空两个方向,三一重工就是其中之一。根据对三一重工月线级别MACD指标的观察,与业绩有着较强贴合性,比如业绩进入负增长阶段,公司股票价格也处于下跌趋势。相反,如果公司业绩进入上升趋势,股票价格也将进行上涨,并且MACD指标处于绿柱缩短以及进入红柱区间。所以,对三一重工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股价波动规律的参考方向。

  三一这只股虽然具有周期性,不过公司本身也很有投资价值,属于行业龙头地位,发展方向也在慢慢向华为看齐,注重科研方向的投入,立足于提高国内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市场占有率。所以可以根据股价情况手中合理持股,注重长期投资更好。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挖掘机 股价 三一重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