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车机操作系统来了 年内上市!车载操作系统行业格局重塑 合作伙伴名单快收藏

鸿蒙车机操作系统来了 年内上市!车载操作系统行业格局重塑 合作伙伴名单快收藏
2021年06月21日 18:47 证券时报

原标题:鸿蒙车机操作系统来了 年内上市!车载操作系统行业格局重塑 合作伙伴名单快收藏 来源:证券时报

华为鸿蒙车机系统将在今年开始装车并上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前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中国科技企业应及早谋划自主可控的芯片、操作系统。

华为鸿蒙车机操作系统年内上市

6月18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在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华为鸿蒙车机系统将在今年开始装车并上市,目前华为已经与80多家软硬件夥伴展开深度合作。应用于车机的鸿蒙系统被命名为HarmonyOS-A,这是一种真正面向智能座舱的操作系统。

为了帮助汽车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华为将始终坚持平台+生态的战略,并进一步加大在生态领域的投入。

王军透露今年下半年,华为苏州创新中心将对外开放,计划每年提供5000多万元的设备支持,在3年内投入300多位专家资源、发展超过300家合作伙伴,重点围绕MDC、HarmonyOS座舱和数字平台构建合作生态圈。

鸿蒙是我国汽车操作系统的最佳选择之一

在本届中国汽车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前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鉴于美国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前车之鉴,应及早谋划自主可控的芯片、操作系统。同时,统一的开源开放操作系统,可以形成构架之上的APP软件,形成产业生态。我国汽车产业需要拥有自己的统一的操作系统。在芯片“荒”危机之后,我国汽车产业需要建立自主可控的车规级芯片产业体系;我国汽车半导体、集成电路发展需要打造世界级先进企业。

车载操作系统作为与用户交互的核心媒介,其产品的创新将是主机厂实现差异化竞争的重要砝码。在国内市场中,由于安卓系统具备了较为完善的应用生态,国内主机厂一般选择在基于安卓下,进行定制型操作系统的研发,典型的如比亚迪DiLink、蔚来NIO OS、小鹏Xmart OS等。

大多数基于安卓开发的车机系统,受限于安卓宏内核的特性,对于硬件性能的要求逐代提高,直接导致开发周期偏长的汽车无法跟上硬件升级节奏,更无法保证多设备的互联。而苹果的系统确实具备微内核特性,但是其生态是封闭的,所有的东西必须苹果自己来做。

安信证券表示,鸿蒙操作系统同时具备微内核、底层自主深度定制、开源开放三大特性,将是我国汽车产业统一操作系统的最佳选择之一,而汽车操作系统也是华为鸿蒙不容错过的首要“战场”之一。

鸿蒙车载操作系统有望重塑行业格局

针对智能汽车,华为目前一共推出了三大操作系统,除了针对智能座舱域的鸿蒙车机系统之外,还有智能驾驶操作系统AOS和智能车控操作系统VOS。

鸿蒙座舱操作系统有 “多外设、多用户、多应用、多并发、安全以及快速启动“等场景化的需求,华为在HarmonyOS上增量开发了12个车机子系统和5大业务增强能力,包括一芯多屏、车规高可靠、多业务并发、窗口自适应、基础能力组件,是一款真正面向智能座舱的操作系统,可以大幅减少伙伴的开发工作量和成本,使能智能座舱快速开发,实现座舱软硬件解耦。

中信证券表示,随着智能化程度不断升级,汽车正逐渐从传统的代步工具转变为多功能的智能移动空间,对底层操作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QNX和Android系统是当前市面上车型的主流选择,但是在安全性和开放性上各有不足。针对当前车载操作系统的痛点,华为推出了鸿蒙车载操作系统,采用包含Linux内核、鸿蒙微内核及LiteOS的混合内核设计,自动驾驶OS已获业界最高等级功能安全ASIL-D认证,且能够顺利迁移手机的丰富生态,有望重塑行业格局。

华为智能驾驶合作伙伴名单出炉

汽车商业模式发生转变,车载操作系统及软件前景广阔。在汽车智能化的过程中,汽车的商业模式也发生着变化。汽车的角色正逐渐从传统的代步工具转变为智能移动空间。智能驾驶下乘客多元化的需求满足需要完善的车载操作系统,未来汽车的盈利水平很大程度上将由其软件所能提供的服务水平来定义,软件定义汽车成为共识,软件以及其操作系统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麦肯锡数据显示,汽车软件市场规模将望从2020年的20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50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9%;从软件细分市场来看,到2030年,操作系统及中间件的市场规模预计从2020年的30亿美元上升至8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11%。

华阳集团全面布局智能座舱产品,集成华为HiCar的车机产品已经落地,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在鸿蒙系统方面正开展技术交流。

德赛西威今年4月与与华为签署全场景智慧出行生态解决方案合作协议,围绕HiCar解决方案平台级合作、测试能力共建、车载生态联合创新等方面建立深度合作项目。

中科创达是成为HarmonyOS 2.0的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北汽极狐使用的是鸿蒙OS+QNX,其中中科创达进行了部分适配工作。(林丽峰)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