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持续卖股、超8亿股被质押,苏宁电器或无足够股权转给深圳国资

棱镜|持续卖股、超8亿股被质押,苏宁电器或无足够股权转给深圳国资
2021年06月21日 11:47 腾讯网

原标题:棱镜|持续卖股、超8亿股被质押,苏宁电器或无足够股权转给深圳国资 来源:腾讯网

  深圳国资充当苏宁系“白衣骑士”的计划或将遇阻。

  今年2月28日,上市公司苏宁易购(002024.SZ)发布公告,声称他们找了新的大股东――深圳国资旗下的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148.17亿元的总价受让了苏宁易购23%的股票。这一度让外界认为苏宁或将平稳渡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流动性危机,但事实上,这场近150亿的入股计划进展得并不顺利。

  最近,苏宁易购一系列的股权变动公告显示,苏宁易购已经没有足够的股权按照原计划向深圳国资转让。

  根据2月28日公告,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会从张近东、苏宁控股集团、苏宁电器集团、西藏信托有限公司那里总共受让23%的股份,并成为最大的股东。张近东、苏宁控股集团、苏宁电器集团共持有股票比例降至21.83%。

  根据公告,在这次股权转让中,张近东需要出让4.87亿股股票,苏宁控股集团需要转让3.09亿股股票,苏宁电器集团需让出让10.57亿股股票,西藏信托则需要转让其全部持有的2.86亿股股票。

  其中,苏宁电器集团通过一系列信托计划,是西藏信托股票的最终持有人,这也意味着苏宁电器集团总共需要转让的股票为13.43亿股。

  不过,6月2日,苏宁易购再次发布公告,其股东苏宁电器集团将其所持有的5.2亿股股票转让给了新零售发展基金,转让完成后,苏宁电器集团只持有13.11亿股股票(含西藏信托所持有的股票),这个数字已经低于了他们需要向深圳国资转让的13.43亿股。

  根据后续公告,这次股权转让已经于6月4日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6月10日,深圳证交所的一纸监管函揭示出,苏宁电器集团所持有的股票再次减少。监管函提到,苏宁电器集团因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被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共减持 1950万股。

  5天后,苏宁易购再次发布公告,苏宁电器集团再度因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触发协议,在6月11日被动减持了1000万股,并且预计在未来6月内减持股份不超过3.83亿股,苏宁电器集团能够转让给深圳国资的股票越来越少。

  此外,6月17日的公告则显示,苏宁电器集团又将其持有的1.47亿股股票进行质押,而截至6月16日,苏宁电器集团已经累计质押了8.46亿股股票。

  苏宁电器集团一系列的股权减少,是否会影响到深圳国资的入股?目前,深圳国资的入股进行到了什么阶段?苏宁易购相关人士在接受作者提问时并未予以回应。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