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明确区块链存证效力范围和审查标准 专家称与存证系列标准相得益彰

《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明确区块链存证效力范围和审查标准 专家称与存证系列标准相得益彰
2021年06月18日 20:05 证券日报网

原标题:《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明确区块链存证效力范围和审查标准 专家称与存证系列标准相得益彰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邢萌

6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规则》是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首部指导全国法院开展在线诉讼工作的司法解释,将于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值得注意的是,《规则》确定了区块链存证效力范围和审查标准。《规则》根据区块链技术的特点,确认了区块链存储数据具有推定上链后未经篡改的效力,并分别明确了上链后数据真实性和上链前数据真实性的审查认定规则,首次对区块链存储数据的真实性认定作出规则指引,这将有助于当事人积极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电子数据“存证难”“认证难”的困境,提升人民法院证据认定效率,推动完善互联网时代新型证据规则体系。

“区块链技术天然的匿名性、不可篡改性、在链上可公开透明审计等特点就决定了其在数据确权与存证领域有很大的应用空间,之前司法实践中已认可公平链、时间戳等链上存证的效力,但具体适用中仍有救济渠道不明和界定不规范、亟待科学划定法律边界之处。”北京尚光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丁飞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注意到,2018年9月初,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其中第11条规定“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数据,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证据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术手段或者通过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这被认为是我国首次以司法解释形式对区块链技术电子存证手段进行法律确认。

“《规则》的出台是在《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完善在线诉讼规则。”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安妮股份(维权)CTO郝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规则》的出台较为系统全面解决了区块链存证的真实性认定问题,有利于规范区块链技术司法应用,严格区块链存证审查标准,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

丁飞鹏认为,《规则》出台意义重大,一方面对区块链技术优势作出回应,从最高法层面对司法实践中经区块链技术认定的证据给予充分的保护与确认;另一方面有效明晰了证据适用尺度、真实性存瑕疵的救济及补强规范等细则,更便于司法实践操作,从长远上为整个区块链存证行业乃至整个公证行业的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

记者进一步发现,与《规则》呼应,在区块链标准方面,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各单位共同参与编写的团体标准《区块链存证应用指南》、《区块链电子合同存证应用指南》、《区块链版权存证应用指南》已陆续发布,为各行业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存证给出基本应用指南。

对此,郝汉分析称,区块链存证系列标准与《规则》结合,将能做到区块链存证审核从此有据可依,有标准可以作为参考。伴随着各地司法区块链的迅速发展和基于区块链存证技术的判决落地,对于电子商务、消费金融和知识产权领域来讲,将有效解决海量的小额纠纷,缓解司法压力,进一步促进区块链存证行业有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