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苹果抛弃后,国产电子大厂遭到重创,价值8亿的设备直接报废

被苹果抛弃后,国产电子大厂遭到重创,价值8亿的设备直接报废
2021年06月17日 18:32 搜狐网

原标题:被苹果抛弃后,国产电子大厂遭到重创,价值8亿的设备直接报废 来源:搜狐网

  2018年,欧菲光进入苹果供应链,为苹果提供摄像头模组等元器件。在与苹果合作的3年里,欧菲光营收从2017年的337.97亿元增至2019的519.74亿元,近1/5的营收由苹果贡献。

  但在今年3月,欧菲光却被苹果踢出供应链,二者3年的合作戛然而止。苹果的这一举动,自然让欧菲光遭受巨大的损失。那么,被苹果抛弃之后,欧菲光的损失到底有多大?在笔者看来,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欧菲光资产减值25.78亿元。

  苹果对供应链有着极高的要求,因此欧菲光的生产线、设备都是依照苹果的要求定制而成。这就使得,二人合作结束之后,欧菲光的定制设备都没有了用武之处。

  6月9日,欧菲光在给深交所关于2020年报问询的回复函中提到,公司2020年27.71亿元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中,由93.04%为境外特定客户终止与欧菲光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导致。

  也就是说,欧菲光与苹果终止合作一事,让欧菲光资产减值25.78亿元。为挽回损失,欧菲光已经将苹果业务甩卖,其中一套价值8亿元的设备,几乎相当于完全报废,被欧菲光以800万元的价格卖出。

  由此可见,欧菲光遭受经济损失之大。

  二是,业绩大幅下滑。

  没有苹果这个大客户后,欧菲光业绩明显下滑。据悉,欧菲光在2020年内的净利润很可能为负数。而在今年第一季度,欧菲光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同比大降24.57%与45.18%。

  三是,市值拦腰斩断。

  从去年开始,便有消息称苹果将与欧菲光终止合作,在这几个月里,欧菲光市值几乎拦腰斩断,损失300多亿元市值。

  有以上三点不难看出,失去苹果对欧菲光造成的影响十分强烈。

  不过,欧菲光不会因此而止步不前、一蹶不振。日前,欧菲光公布了未来5年(2021-2025年)的三项战略目标,直指未来市场。

  首先,欧菲光将继续稳固市场领先地位,推动智能手机业务稳中求进。

  其次,欧菲光将积极开拓智能汽车、VR/AR、安防等新业务,为公司寻求新的增长动力。

  最后,欧菲光将大力研发创新,继续向产业链上游延伸。

  如此来看,欧菲光并没有因一时的变动而慌神,欧菲光对未来发展有着有序、稳定的规划。从中还能看出,欧菲光将积极开辟新业务,来抵消失去苹果这个客户所造成的业绩损失。

  在接下来,欧菲光能否顺利度过这一难关,我们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苹果 欧菲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