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夏幸福、泰禾评级下调历史看蓝光

从华夏幸福、泰禾评级下调历史看蓝光
2021年06月17日 07:00 市场资讯

原标题:从华夏幸福、泰禾评级下调历史看蓝光 来源:今日头条

  实务中,笔者接触地产不是很多,究其原因,主要有:一、实务中接触过一些地产公司,但是层级较高的地产公司接触不多;二、在笔者看来,地产公司本质就是金融公司,通过撬动金融杠杆,控制投资方向,保护资金链安全性,基本是稳赚不赔的买卖,然而实务中撬杠杆过于疯狂,资金链绷的过紧,还是难免让人有几分隐忧,尤其是那些资质相对较弱的民营地产;三、没有资产抵押的信用债,相对于一些有抵押的贷款、非标和ABS等,安全性要差很多;四、个别巨无霸的地产违约后,让习惯了信仰的当代债券人,在面对一些质地一般的发行人时,更多选择用脚投票。

  端午假期,看到近来市场热议的蓝光评级被下调,不由想起同行业的华夏幸福和泰禾。介于债市曾经发生的事情,笔者隐隐有一种惯性思维,只要评级下调,就有大概率违约的风险,不知道这次蓝光能否像山东宏桥一样,避开这种惯例,给市场带来一抹蓝色的阳光。

  一、华夏幸福

  华夏幸福发行的债券中,16华夏02最早出现展期,时间为2021年3月3日,20华夏幸福MTN001最早出现实质性违约,时间为2021年3月23日。

  从下面统计情况可以看到,大多评级机构从开始下调评级开始,到最终违约,所经历的时间不多,但是下调评级的次数不少。简单总结评级下调的特征,就是:时间短、频率高、幅度大。

  此外,从表格中比较容易看出,外资评级机构和中证指数开始调整的时间相对其他国内评级机构要早一些,有些更是早很多。

  二、泰禾

  泰禾发行的债券中,17泰禾MTN001最早出现违约,时间为2020年7月6日。

  从下面统计情况同样可以看到,大多评级机构从开始下调评级开始,到最终违约,依然呈现时间短、频率高、幅度大。外资评级机构和中证指数开始调整的时间相对其他国内评级机构要早一些,有些更是早很多。

  三、蓝光能否跨过怪圈?

  从下面统计情况可以看出,进入六月份,蓝光已经被三家评级公司调低,在外界争议非常大的情况下,走马换将的蓝光,能否避免短时、高频、大幅下调,并最终违约的命运?

  笔者简单查阅了一些数据,三季度,尤其是七月份,面临多只债券回售、到期、付息,能否打破这个怪圈,谜底大概就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揭晓。

  笔者想说,从评级机制来说,评级机构有权不定期的对发行人的债券进行评级。在机制允许的情况下,为什么我们开始下调评级的时间相对于外部机构要慢一点,这点值得反思。在评级已经涨价的前提下,这种情况能否得到改观?这个问题或许就像蓝光面临情况的情况一样,只能拭目以待了。

  最后祝蓝光一切顺利!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