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部医药企业分红超200亿 云南白药分红规模、股息率双高

A股头部医药企业分红超200亿 云南白药分红规模、股息率双高
2021年06月17日 19:43 和讯网

原标题:A股头部医药企业分红超200亿 云南白药分红规模、股息率双高 来源:和讯网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实现投资者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对于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更是明文规定,要求上市公司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截至6月17日,a股市场上的医药公司(以申万行业分类为准)已有数百家,市值超过500亿元的医药企业共30家。随着股东大会的落幕,医药公司陆续开始进行利润分配事宜。经统计,30家市值超500亿元的医药公司,2020年现金分红合计超200亿元,6家公司分红超10亿元。

整体分红率高、股息率低 云南白药豪气分红49.17亿元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公布的数据,截止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创近年新高且连续4年分红总额突破万亿元,2020年度累计分红总额将达1.52万亿元。

30家头部医药企业中,26家企业累计分红总额高达201.87亿元,其余4家企业因故不分红。

从分红规模看,头部企业中绝大部分企业分红过亿,其中云南白药以49.17亿元的分红规模当仁不让拔得头筹。能望其项背的只有医疗器械巨头迈瑞医疗,分红30.39亿元。新和成以15.04亿元位列第三,上海医药以1.4亿元的差距落后。

分红最低的是疫苗股沃森生物,沃森生物也是唯一分红规模未破亿的企业,分红仅0.31亿元。同为疫苗股的万泰生物分红仅高于沃森生物,为1.08亿元。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稳定在30%以上,平均股息率在2%以上。

从个股的现金分红率看,头部医药企业现金分红率多少有些不尽人意。26家医药企业中,现金分红率达到30%的企业仅占57.69%。其中,爱尔眼科表现较为亮眼,分红率突破100%,居第一。截至6月17日,爱尔眼科市值超过3000亿元,2020年净利润5.44亿元。沃森生物分红率最低,仅3.08%。

股息率一向被认为是衡量上市公司能否吸引长期投资者的重要指标之一。头部企业股息率远低于A股平均水平,26家企业平均股息率仅为0.66%。股息率高于2%的企业只有两家,分别为白药和上海医药,股息率分别为3.63%、2.3%。

此外,欧普康视和万泰生物还给股东送红股,欧普康视每10股送红股3.5股,万泰生物每10股送股4股。药明康德(维权)、新和成、新产业爱美客四家企业还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仅4家不分红 其中2家未盈利

30家市值过500亿元的医药企业中,仅有4家不分红,其中君实生物康希诺因2020年净利润为负,不符合分红要求不进行分红。

康泰生物因新型疫苗研发投入及产业化建设对资金需求量大,决定2020年度不分红,留存未分配利润将用于经营发展,促进主营业务稳健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康泰生物在2020年中进行过一次分红,分红超过2亿元

此外,符合分红条件不进行利润分配的企业还有通策医疗,因公司存在多个项目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所以不进行分配。与康泰生物不同的是,通策医疗已连续3年未分红。

截至6月17日,已有17家公司实施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合计已实施分红规模149.19亿元。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