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停牌是要被黑石收购吗?

SOHO中国停牌是要被黑石收购吗?
2021年06月16日 18:45 腾讯网

原标题:SOHO中国停牌是要被黑石收购吗? 来源:腾讯网

  昨天(6月15日),SOHO中国从上午9点整开始,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短暂停止买卖,相关原因并未公布。

  今天,彭博社称,根据知情人的消息,黑石接近达成以约30亿美元(192亿人民币)总价收购SOHO中国的交易,而这也将是黑石在亚洲最大经济体的最大一笔房地产投资。

  黑石与SOHO中国的绯闻早在去年3月初就已经传出,当时坊间盛传黑石集团准备斥资四十亿美元将SOHO中国私有化,但此后双方并没有进一步动作。

  到了去年年末,又传出高瓴资本打算私有化SOHO中国的传闻,但高瓴方面很快否认。

  如今,自08年起就投资中国市场的黑石集团又开始同SOHO中国眉来眼去起来。

  01

  卖卖卖的SOHO中国

  买买买的黑石集团

  SOHO中国的创始人之一是在互联网上很有名的潘石屹,1995年成立之后,这家“为注重生活品味的人群提供创新生活空间以及时尚生活方式”的房地产公司曾经一度十分辉煌。

  2010年SOHO中国的营收达到184亿元的顶峰,但月满则亏,随着北京出台禁止物业散售的政策,SOHO中国遭遇沉重打击,第二年的销售额就下滑了68%。

  之后SOHO中国尝试过两次转型,一次是2012年,他们选择持有北京和上海有价值的物业,业务模式转为自持租赁。另一次是在2014年,SOHO中国瞄准了共享办公的业务模式。

潘石屹与妻子张欣一起创办了SOHO中国

  但这两次转型显然都没有成功,截止2019年上半年,SOHO中国平均借贷成本约4.8%。公司总价约78亿的自持物业回报率是3%,这也就意味着租金回报率还赶不上银行贷款的利息。

  于是从2014年开始,SOHO中国就频繁变卖旗下资产,五年内就卖出了293.41亿元。

  与之传出绯闻的黑石集团则是财大气粗的国际买家,自2008年开始,据不完全统计,黑石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累计投资额接近300亿元,投资范围囊括了写字楼、购物中心以及综合体。

  2018年之后,黑石集团更是大张旗鼓地买买买,2019年三月,黑石以15亿美元收购了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长泰广场。

  那一年,黑石为了买楼花了200亿。

  去年一月,黑石宣布从富力地产集团收购粤港澳大湾区内最大的城市物流园区,黑石房地产机会型基金将持有该物流园区70%的股权。

  6月,他们又以13亿美元(83亿人民币)收购了受困于财务危机的泛海控股(000046.SZ)旗下的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

  而SOHO中国与黑石集团长达一年多的绯闻能否就此尘埃落定,还要看后续的消息。

  02

  那些年,那些停牌的房企

  在股票交易中,停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比如异常波动会造成停牌,即股票价格涨跌幅或换手率达到规定值,正常是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达到20%,ST或*ST是15%,交易所就有权要求停牌,这个停牌的时间一般会很短,一天或一小时。

  再比如因为房企的重大事项,像重大披露如年报、中报、分红配股、增资扩股、收购兼并、对外投资等等,这种也是属于定期的普通的停牌,对股价没什么太大的影响。停牌时间也不会太长。

  而还有些停牌则非常值得警惕,比如有的企业陷入了财务危机或者信用危机。

  曾经上市的房企就有过不少停牌的经历,甚至有的一停就是四年。

  福建房企明发集团在2016年3月,被普华永道将了一军,因为未能对明发集团若干股权转让、销售交易以及多项与其他公司具资金流动性质的事宜取得足够且适当的审核凭证,所以普华永道对明发2015年的财报表示:不发表意见。

  于是,港交所在2016年4月1日责令其停牌,这一停,直接持续到了今年一月。

  在明发集团的不懈努力下,明发集团终于在今年春节前复牌成功,但时代已变,复牌首日就暴跌60%。

  2016年10月3日,中国恒大集团与深深房A签署《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深深房以发行A股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恒大地产100%股权,交易完成后,恒大集团将实现A股上市。

  此后,深深房A的股东们就陷入了“我的心,一直在等待”的窘迫中,每月一次公司都会准时发布的延期复牌公告,而重组的结果似乎遥遥无期。

  就这样过去了四年。

  深深房A创下了中国股市重组停牌之最长时间记录。

  2020年11月9日,深深房A终于复牌,绝大多数人都以为它将会迎来暴跌,毕竟过去四年时间里,整个房地产板块都大幅下跌。

  但这家创下纪录的房企仍然没有按套路出牌,而是直接涨停收盘。

  随后的几天深深房A又开始不断下挫,四个交易日后,估价已经跌了25%,市值蒸发了25亿。

  后来有人分析,很可能是有大额资本利用这复牌后的过山车走势,成功出货。

  今年4月1日,发布2020年未经审核年度业绩之后,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宣布停牌,这家曾经辉煌的企业因为近几年踩错了点子而逐渐在房企掉队,再加上前创始人戴志康的入狱,以及升至21.22倍的资本负债比率,它的这次停牌让坊间猜测纷纷。

  但根据内部人士称,上海证大手中握有不少优质地块,加上南通三建的入股,以及前龙湖、中海等名企高管的加盟,其有信心重新获得竞争力。

  停牌一个多月后,5月3日上午九点,上海证大恢复买卖,一个多月过去,其股价始终在6到8分来回震荡。

  结语

  一支股票一旦停盘,对于股民来说,就等于钱被套牢了,作为大股东或机构比较好办,可以股权质押进行融资,而小股东和散户只能干等。

  所以不管怎样,都希望SOHO中国能尽快复牌,并同时可以走出困境,重新振作起来。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