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下挫4.18% 石油行业、第三代半导体逆市上行

创业板指下挫4.18% 石油行业、第三代半导体逆市上行
2021年06月16日 16:47 财经网

原标题:创业板指下挫4.18% 石油行业、第三代半导体逆市上行 来源:财经网

6月16日,指数震荡下挫,午后继续走弱。截至收盘,指数三线收跌,创业板指重挫,市场交易量收缩明显。消息面上,北京时间6月17日02:00,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尽管“美联储不会紧缩”几乎已是市场共识,但美联储即将召开的议息会议带来的不确定性依旧侵扰着市场情绪。

市场方面,“抱团股”再次崩塌,多只权重股走弱,市场主题继续变化,其中商汤概念领涨板块,可燃冰、石油行业、油气设服、氮化镓、UWB概念、MiniLED、页岩气涨幅靠前;此前火热的电池板块如固态电池、刀片电池、钠离子电池跌幅领先,盐湖提锂、氟化工、钛白粉、3D摄像头等板块跌幅靠前。

截至收盘,沪指跌1.07%,报3518.33点,成交4106亿元;深成指跌2.57%,报14295.93点,成交5216亿元;创业板指跌4.18%,报3125.7点,成交2288亿元。两市合计成交9322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4.05亿元。

个股方面,截至收盘,两市合计1248家上涨,56家涨停;2910家下跌,35家跌停;另外,平盘171家,停牌52家。

油价创两年半新高,石油行业逆市上行

16日,石油行业高开后震荡上行,午前触顶后陷入回调。截至收盘,板块涨1.74%,其中海油发展、淮油股份涨停,潜能恒信涨10.09%,博迈科涨9.04%,博汇股份涨5.84%,中海油服中曼石油广聚能源惠博普涨超4%。

消息面上,据第一财经,昨日,布油收涨0.62%报74.45美元,为2018年11月以来新高;WTI原油则收涨0.68%报72.61美元,为2018年10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布伦特期货主力合约涨超42%。

中信建投期货称,预计后市原油价格仍有上行空间,且压力逐步增大。利好包括(1)欧美地区在全球领先和快速的疫苗注射进展下,经济和石油需求的恢复支撑市场对石油需求前景的乐观预期,(2)美国夏日驾驶旺季下原油去库的季节性特征,(3)伊朗大选临近的背景下美伊就伊核谈判达成一致的难度日益增加延迟供应利空预期兑现,(4)上周Brent和WTI投机性净多持仓环比增加7.3%和8.8%,连续三周和两周增加。

利空方面,则要留意(1)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上是否谈论Taper(缩减QE)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而一旦美元走强短期对油价上方和多头情绪都将施压,(2)美国成品油的需求暂不及预期。因此整体来看,在市场看涨情绪较高的背景下,我们预计本周油价仍有可能创下年内新高,尽管美联储议息会议所具有的不确定性可能带有油价波动加剧,但暂不具备大幅下行基础。

涨价通知纷至沓来,第三代半导体走强

16日,第三代半导体微幅高开后快速拉升,早间触顶后开始震荡回落。截至收盘,板块涨0.95%,较早间超过3.5%的涨幅有明显回落。个股中,聚灿光电20%涨停,派瑞股份涨17.94%,奥海科技金溢科技涨停,新洁能涨7.53%,乾照光电涨6.3%,华微电子涨5.79%。

消息面上,据数据宝,全球功率半导体龙头英飞凌正在酝酿新一轮产品涨价,MOSFET的涨幅将有12%,预计本月中旬执行。还有多家功率半导体厂商也在近期发布了涨价通知。

华创证券认为,目前市场对二三极管、晶体管、低中高压MOSFET、IGBT等功率半导体产品的需求依然很旺盛,部分进口产品的交期长达52周,国产产品的交期长达三个月。功率半导体市场缺口最大的是有一定技术门槛的产品,在此情况下,行业高景气周期将持续。

东莞证券表示,与前两代半导体相比,以GaN、GaAs为代表的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物理特性优势明显,下游应用广泛,在5G基建、5G终端射频和新能源车等多重推动,以及化合物半导体的国产替代趋势下,未来成长空间广阔,相关厂商有望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锂电池板块回调明显

16日盘中,锂电池板块低开后震荡下行,午后,板块继续下探,触底后维持底部震荡。截至收盘,锂电池跌2.77%,天华超净跌11.54%,容百科技嘉元科技欣旺达合纵科技跌超10%,长安汽车华友钴业天赐材料多氟多天际股份雅化集团跌停,盛新锂能博力威跌9.99%,板块将近60股跌幅在5%以上。

消息面上,中原证券指出,5月锂电池板块走势总体震荡向上且显著强于主要指数,板块向上主要系国内外需求持续偏暖,同时动力电池龙头动态强化了市场未来装机预期,以及叠加海外政策预期。结合国内外行业动态、细分领域价格、月度销量及政策预期,行业景气持续向上。考虑板块涨幅、行业估值水平及宏观环境变化,短期建议关注电解液细分产业链、上游关键材料及锂电池领域优势企业。

4.8亿元合同落空,杭可科技跌6.25%

16日,杭可科技大幅低开超7.6%后下行触底,随即反弹上行,期间跌幅一度收窄至3.13%,午后,杭可科技再度走弱。截至收盘,杭可科技报78.2元/股,跌6.25%,公司最新市值报314.9亿元。

消息面上,6月15日晚间,杭可科技发布关于自愿披露解除合同的公告,解除与宁德时代签订的4.8亿元合同。

然而前不久,就在4月21日,杭可科技曾公告表示,近日收到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中标通知,中标项目为锂电池生产设备,中标金额4.8亿元人民币(不含税)。同时公司并指出,本次交易属于公司日常经营业务,本次中标有利于公司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业务拓展,提高公司收入规模及盈利能力,预计将对公司本年及未来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当日,公司股价大涨6.07%,对消息给出正面回应。

随后在5月17日公司收到宁德时代通过邮件发送的订单PO(以下简称“原合同”),共计4.8亿元(不含税),公司于5月18日确认后,原合同生效。

然而,短短不足两个月,该合同就被双方自愿解除了。杭可科技就合同解除一事回应媒体称,宁德时代订单的取消主要是因为其技术路线的变更,与宁德时代的解约仅为个案,目前也在继续进行技术交流和验证,其他经营相对正常。

(文章来源:财经网)

文章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股市动态 | 创业板指下挫4.18%,石油行业、第三代半导体逆市上行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