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爆雷!“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福成股份只被掀开“冰山一角”

实控人爆雷!“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福成股份只被掀开“冰山一角”
2021年06月15日 16:33 网易新闻

原标题:实控人爆雷!“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福成股份只被掀开“冰山一角” 来源:网易新闻

  6月7日晚间,一则公告直接将素有“殡葬第一股”之称的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福成股份,600965.SH)再次推上风口浪尖。

  福成股份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李福成先生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冀证调查字2021002号)》。李福成先生涉嫌短线交易被立案调查,涉嫌短线交易具体认定数额,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结果为准。

数据来源:福成股份官网。

  根据《证券法》第四十四条规定:“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份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6月11日晚间,福成股份发布自查公告,也就意味着李福成违规短线交易属实。

  福成股份发布的《关于自查实际控制人短线交易的公告》显示,张明玉、李军为福成股份控股股东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成集团”)员工,其购买福成股份股票所用资金来自福成股份实际控制人李福成。

数据来源:福成股份官网。

  同时,上述公告还提及,福成股份已收到实际控制人李福成上缴现金共计22万元,福成股份将根据监管机构处罚结果确定准确数据,进行多退少补。

  《证券法》第189条还明确规定,证监会有权对短线交易行为予以查处。查处的结果是“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也就是说,李福成后续将会收到一张一百万元以下的罚单。

  但值得注意的是,鉴于对李福成进行立案调查的单位是中国证监会而不是公安机关。没有迹象表明,李福成将会因为短线交易受到刑事处罚。

  受上述因素影响,福成股份次日(即6月8日)开盘后不断下跌,截至收盘报价5.95元/股,下跌了5.1%,之后也在不断下跌,截至6月11日收盘价5.65元/股,下跌了9.89%,仅一周市值就“蒸发”5.08亿元。

数据来源:老虎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福成股份遭遇收购暴雷后的又一巨大打击。

  01

  “燕郊首富”的“荣”与“损”

  有着“燕郊李嘉诚”、“燕郊首富”等美誉的李福成再过3个月就75岁了,但是最近,这位古稀老人的晚年生活又起波澜。

  这位腰缠万贯的“富豪”是如何白手起家的呢?想必大家和笔者一样充满好奇,但更令笔者惊讶的,从1986年的7头牛先后到“全国养牛状元”,再到“中国牛王”,乃至“燕郊首富”,李福成的发迹史充满了传奇色彩。

  李福成和大多数人一样,并非生来富贵,而是出生于农村,从小放弃读书开始放牛,后来家里做了香油买卖,生产香油的残渣让他有了启发,用香油残渣来养牛,1986年,这是李福成最为关键的一年,他向邻居借钱买了7头牛,从此开启了创业生涯,并在之后养牛生意突飞猛进。

  随着中国人民的生活日益进步,对牛肉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李福成的畜牧业生意因此也越做越大,从饲养开始做到了“肥牛火锅”的牛肉全产业链,甚至出口海外,李福成还因此获得了“全国养牛状元”的称号。

  2004年,福成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主业为肉牛养殖屠宰及食品加工,成为“中国养牛第一股”。

  据企查查显示,截至2021年4月14日,李福成持有福成股份1.28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15.65%。此外,李福成还持有福成股份的最大股东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的股权,也就是说,李福成为福成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数据来源:企查查。

  不知细心的小伙伴是否发现,虽然福成股份全称为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但福成股份却跟“房地产”行业有着极深的渊源。

  据福成股份官网显示,福成股份成立于1998年3月,创始人李福成,2004年7月在上交所上市。福成股份挂牌上市之前的2002年,河北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便已成立,李福成介入燕郊地区的房地产开发,总开发面积达到850万平方米。

  作为土生土长的廊坊市三河人,得益于先天区位优势,李福成是最早一批在燕郊房地产行业捞金的人,并且曾扬言:“只要有北漂,我就一直盖房子。”

  随后的20年时间,福成公寓、福成一期、福成二期、福成三期、福成上上城、福成青年社区、福成理想新城、福成锦绣华庭等等先后被开发。只要进入燕郊地界,每隔不远,都可以见到福成房地产开发的楼盘,甚至距离燕郊火车站两公里处,还有一条以“福成”二字命名的道路。得益于当时地理位置优势,户型多样,福成的项目承载了大量“北漂们”外溢的住房需求。

  专给北漂盖房子,也让李福成完成了巨额的资金积累,2016年李福成家族以67亿元财富排名“河北胡润富豪榜”第九,登上燕郊“首富”。

  貌似这些“成就”并不能满足李福成的“欲望”和“野心”,李福成又将自己的商业延伸到了其他领域。福成股份先后完成对福成餐饮、福成食品、宝塔陵园的收购,至此,公司业务版图横跨畜牧、食品加工、餐饮、殡葬等行业。

  2013年,福成股份通过增发股票并分别以5.94亿元、1.62亿元的“高价”向控股股东福成集团收购福成餐饮和福成食品100%股权,顺利进军餐饮行业;之后2015年,李福成又进军暴利的“地下房地产”(也即殡葬业),并收购了三河宝塔陵园以及位于北京周边的宝塔陵园;此后2018年,李福成收购湖南天德福地陵园60%股权,由此被外界誉为A股“殡葬第一股”。

  之所以说“地下房地产”暴利,源于当时受政策、拿地价格和需求量等众多因素影响,“地下房地产”毛利率一直居高不下,对于行业发展阶段来说,殡葬服务行业在国内仍是朝阳产业,未来的空间很大。自2016年有记录以来,福成股份殡葬业务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80%以上。

  事实上,李福成这些响亮的名头背后,也暗藏着诸多争议。

  诸如之前2009年曾轰动一时的燕郊枣村土地招标事件,据当时相关媒体报道称存在违规招标、村民权益被践踏等行为,最终竞得方为当年11月突击成立的联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恰为福成房地产子公司,现处于被清算状态。

  又如2017年,一篇题为《燕郊黑社会肆意横行:深夜跟踪棍打死亡威胁》的文章描述了燕郊理想新城小区多位业主不满小区物业将部分绿地铲掉换成车位进行维权,家中大门竟被喷漆“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字样,甚至被不明人士跟踪打伤等事件。

  要知道,理想新城开发商为福成房地产,物业为福成物业,事件遭到媒体曝光后,福成物业否认了参与其中。

  读到这里,大家不免会认为福成股份乃至其实际控制人李福成有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际控制人李福成被立案调查的同时,福成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李娟于近日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证券事务代表职务,之后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数据来源:福成股份官网。

  实控人被查、高管辞职,对福成股份的伤害不容小觑。

  02

  收购天德陵园或为最大败笔

  从最初的畜牧业,逐步发展为涵盖畜牧、食品加工、餐饮、殡葬等多行业的福成股份,惯用手段便数收购。而在众多收购案中,最值得说道的当属天德陵园,或为福成股份最大败笔。

  2018年10月~11月,福成股份以增资和股权转让的形式从天德福地公司及曾攀峰、曾馨槿处以1.8亿元对价取得天德陵园60%股权,标的公司经收益法评估后评估增值率为241%,同时多方签署收购协议。

  根据收购协议约定,天德陵园需在2019~2023年分别达成扣非归母净利润2270万元、2720万元、3270万元、3920万元和4700万元的业绩目标。

  然而,2019年天德陵园因迁址改建与当地村民发生冲突,影响正常经营,全年仅录得营业收入536.83万元,实际扣非归母净亏损为1180.24万元,与许诺的业绩承诺目标相去甚远。

  要知道,这才只是福成股份收购天德陵园后的第一年。

  最令笔者诧异的是,与天德陵园存在业务和资金往来的湖南天润园生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天润园”)实际负责天德陵园墓地和殡葬服务的销售。

  与此同时,客户在买入墓位后每年可与天润园签订一份补充协议,用于锁定墓位价格并在需要资金周转时可随时中止合同。

  这样的“返现”补充协议,无疑会对每年销售收入的确认造成影响。

  2020年年初,福成股份与天福陵园的实际经营负责人(天润园法人、创始人)曾聪育(天福陵园原股东曾馨槿之父)在经营上产生分歧,福成股份控制了天福陵园的公章和资金。之后随着天福陵园的运营资金周转不良,影响到客户兑付。2020年7月,天润园客户举报天润园涉嫌“非法集资”。福成股份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天福陵园和天润园销售业绩背后还隐藏着补充协议。

  令人倍感同情的是,对于整个事件,福成股份对外表示,“收购完成后虽然已提名天福陵园董事和财务负责人并委派了一位财务经理到天福陵园履职,但对天福陵园的真实销售情况及上述补充协议统统不知情。”

  3月25日晚间,福成股份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

  财报显示,福成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86亿元,同比下降24.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亿元,同比下降42.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82亿元,同比下降35.84%。

数据来源:福成股份官网。

  综合来看,福成股份2020年以来营收、利润双降,主业盈利能力持续承压,继遭遇收购暴雷后,实际控制人李福成因涉嫌短线交易被立案调查,并从福成股份自查情况来看李福成违规短线交易属实;叠加高管变动,对福成股份的伤害不容小觑。毋庸置疑的是,上述因素短期内不可消除,福成股份未来经营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至少有5位上市公司老板都栽在了短线交易和内部交易上,诸如奥美医疗卓翼科技ST中昌、*ST鹏起及花王股份等,值得其他公司思考和借鉴。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福成 短线交易 福成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