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自主可控水电新能源集控系统全力护航信息安全

贵州:自主可控水电新能源集控系统全力护航信息安全
2021年06月12日 08:18 同花顺

原标题:贵州:自主可控水电新能源集控系统全力护航信息安全 来源:人民网

“我国水电站大多位于交通不便、人烟稀少的山区,实现远程集控对促进电站建设和提高综合效益意义重大。但当前远程集控系统很多核心技术依赖进口,电力生产经营企业常常面临信息安全无法保证和技术产品被垄断的尴尬局面。”提及此,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元东无奈摇头。

作为贵州省唯一的电力上市企业,黔源电力致力于贵州“两江一河”(北盘江、芙蓉江、三岔河)流域的水电开发,共建成投产水电站9座,总装机容量3233.5MW。2020年,黔源电力在北盘江流域开发光照、马马崖、董箐3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750MW,初步建成国内第一个流域梯级水光互补清洁能源基地。

光照电站全景。

基于水电新能源安全、高效发展的需要,黔源电力亟待扭转受制于人的局面,解决部分技术产品存在的“卡脖子”及垄断问题,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2020年9月,黔源电力在多年技术沉淀的基础上,联合国电南自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国内首套自主安全可控水电新能源集控系统的立项,并着手科研攻关。

“公司虽于2016年就成立了水电站远程集控中心,但我们深知关键核心技术不能依赖别人,必须给国产软硬件设施一个试验和成长的机会。”黔源电力集控中心副主任李泽宏指出,并组织成立水电新能源自主安全可控集控项目党员突击队,带领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协同开展科研攻关。另外,为确保该项目的科学性和前瞻性,黔源电力还邀请发电行业、高校、电网、研究院等专家组成专家团,对技术方案进行论证审查。

董箐电站水库全景。

考虑到黔源电力既有水电、又有光伏的实际情况,研发团队进一步拓宽思路,以水电新能源联合控制为目标,提出了基于“可信计算”和“网络安全”的主动安全防御理念,统筹考虑跨流域梯级水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的接入运用,以期解决光伏场区海量数据同步效率、可信计算芯片兼容适配等技术难题,实现系统核心设备及技术的完全自主可控。

李泽宏介绍,水电新能源集控系统自主安全可控更换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但不换监控应用系统尚无先例,电力调度机构也没有现成的技术要求,且入汛后联调不能影响水电大方式发电。为此,黔源电力集控中心专程前往南网总调和贵州中调协商,并听取调度机构的专业技术管理意见,确定了项目实施及联调试验方案、计划及专业审批事宜。

普定电站大坝全景。

另外,为在系统更换期间尽量缩短现有远程控制停滞时间,不影响正常发电,李泽宏带领技术人员采取“5+2”“白+黑”工作模式,加班加点做调试、解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黔源电力全体人员的努力下,自主研发的系统逐渐调试正常,开始接入运行。

6月10日,国内首套自主安全可控水电新能源集控系统在黔源电力集控中心成功投运,这标志着我国水电新能源远程集中控制系统首次实现安全自主可控。目前,黔源电力集控系统已全部完成国产化替代,新系统软硬件部署到位、上电测试正常,且已经接入引子渡、董箐、普定、牛都、清溪、鱼塘及永新光伏等7座电站。

“系统的成功投运彰显了我国在能源尤其是水电领域集控平台的技术自信,项目落户贵州,也验证了贵州能源工业尤其是水电板块在全国的地位。”吴元东表示,黔源电力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电力公共系统安全贡献力量。(图片由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新能源 信息安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