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拟投建年产超100G储能项目,并拟与林洋能源设合资公司

亿纬锂能:拟投建年产超100G储能项目,并拟与林洋能源设合资公司
2021年06月11日 12:04 览富财经

原标题:亿纬锂能:拟投建年产超100G储能项目,并拟与林洋能源设合资公司 来源:览富财经

  6月10日,亿纬锂能(300014)晚间公告,公司与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战略投资协议》,公司及其子公司拟在荆门掇刀区投资建设年产104.5GWh的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并根据生产需求引入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配套产业。

  与此同时,亿纬锂能于同日发布另一则公告,表示子公司拟与林洋能源(601222)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储能电池项目。

  目前,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提高风电、光伏等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需要大大提升。而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因易受天气影响,需要用储能电池来提升消纳能力。

  从成本、循环寿命、环保无毒等因素看,磷酸铁锂电池都胜过三元和铅酸电池,未来将成为储能电池的主力。

  国内市场使用的储能电池几乎全部为磷酸铁锂电池。根据GGII,2020年中国储能电池出货量为16Gwh,同比增长68.4%,预计到 2025 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 68GWh,是2020年的4.2倍,年复合增速超过 33%。

  电池制造公司亿纬锂能在磷酸铁锂电池研发上有一定优势。

  此前,亿纬锂能还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亿纬亚洲拟与贝特瑞、SKI设立合资公司的议案》,亿纬锂能全资子公司拟对贝特瑞子公司常州市贝特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亿纬锂能表示,亿纬亚洲本次与贝特瑞、SKI设立合资公司,旨在通过结合各方技术研究、市场开发、经营管理等优势,确保合资公司锂电池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生产能力和质量,使三方能够获得经济上的利益。

  本次投资事项有助于加强各方合作关系,为未来开展深层次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且对公司开拓上游产业链及优化产业布局有着积极意义,有利于提升公司供应链稳定性,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不利影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及整体利益。

  此外,亿纬锂能于5月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亿纬亚洲在印尼设合资公司,建设年产约12万吨镍金属量和约1.5万吨钴金属量的锂电池上游材料项目,总投资约20.8亿美元(约133.81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中旬,有消息称特斯拉正在与亿纬锂能就将其纳入其上海工厂供应链一事进行谈判,亿纬锂能表示以公告信息为准。而特斯拉为了降低电池成本,正与亿纬锂能就供应磷酸铁锂电池进行协商。

  特斯拉目前在中国生产的Model 3和Model Y车型使用宁德时代和LG化学的电池。如果确定合同,亿纬锂能将成为继宁德时代之后第2个向特斯拉供应磷酸铁锂电池的中国企业。亿纬锂能已经针对特斯拉的合作意向增加了产量。

  据公告披露,林洋能源拟与亿纬锂能全资子公司亿纬动力签署《合资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江苏亿纬林洋储能技术有限公司。

  据悉,合资公司投资不超过30亿元建设年产10GWh的储能电池项目,主要生产磷酸铁锂电池,资金来源为自有及自筹资金。目前项目尚未开始动工建设,双方需进一步明确投资计划。

  资料显示,本次拟设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其中林洋能源以货币出资3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5%,亿纬动力以货币出资6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5%。

  关于本次合作,林洋能源表示,合资双方资源优势互补,实现共赢,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提升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对公司未来业务开拓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符合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