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圈再现贪腐案,碧桂园、万达、雅居乐……房企反腐哪家强?

地产圈再现贪腐案,碧桂园、万达、雅居乐……房企反腐哪家强?
2021年06月11日 19:38 野马财经

原标题:地产圈再现贪腐案,碧桂园、万达、雅居乐……房企反腐哪家强? 来源:野马财经

  碧桂园主动“移交”高管,对舞弊腐败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房企反腐,一直在路上。

  近日,碧桂园文商旅集团原总经理张强因涉嫌职务侵占、索贿受贿,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正处于法院审理阶段。

  事后,碧桂园回应表示,此次是公司主动移交司法机关,表明碧桂园集团高度重视廉洁反腐工作,坚决打击一切违法违纪行为,对舞弊腐败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

  地产圈的“腐败”问题,已经成为侵蚀企业发展严峻的挑战之一。尤其是从业人员在面对业绩目标追加与高收入“诱惑”的情况下,更是容易发生腐败问题。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也曾表示,最笨最亏本的生意就是贪,任何人都希望一家人过上好生活,很多时候都爱财,关键要取之有道。碧桂园要求合法合规经营,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01

  碧桂园的“反腐行动”

  碧桂园文商旅集团是碧桂园旗下专注商业文旅地产的资产运营平台。

  碧桂园最早在2005年创建商管团队,后在2013年成立碧桂园商业管理中心,2017年成立碧桂园商管中心。到了2018年,碧桂园将旗下购物中心、社区商业、长租公寓、写字楼和文旅等6大业务进行整合,正式成立了碧桂园文商旅集团。

  张强在到碧桂园之前职位为蓝光地产总裁助理、蓝光商业集团总裁,2018年跳槽到碧桂园,任职为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兼商管中心总经理。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职位越高责任越大。本应以身作则的张强,终究是没有经受住利益的诱惑,被碧桂园内部纠察发现,并主动移交司法机关,面临其应有的惩罚。

  对此,IPG(IPGlobal 环业投资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风云地产界(微信公号:fydcj888)表示,地产圈的腐败问题一般出现在市场地位相对强势的房企,或者房企内部的关键性、控制性岗位。因为在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或合作方的往来中,这些强势企业或控制性岗位非常容易利用自身地位和权力,迫使交易方为了交易顺利进行而向个人付出额外代价,在抬升总体交易成本和影响交易效率的同时,进而“滋生”腐败问题。

  杨国强曾多次表示,“一家企业如果不够阳光,就走不了太远。”近年来,碧桂园也在从内部管理体系上持续加强反腐,以此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早在2000年的3月8日,碧桂园就成立了审计部。而后在2008年成立了监察部,此后监察部逐渐发展成为风控审计监察中心。

  2014年末,碧桂园建立了关键领域内部控制自我评估体系,通过自我检查识别控制缺陷,主动采取行动进行缺陷整改,从而达到全员参与内部控制。

  2015年6月18日,碧桂园联合阿里巴巴、美的、顺丰、万科等不同行业的知名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助力建设廉洁、公正的营商环境,遏制企业舞弊行为。并在2019年成立集团纪委,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管理。

  碧桂园对廉洁反腐工作一直保持高度重视,其审计监察部门负责人王华在2021年集团工作会议中指出,2020年碧桂园处理经理级别以上占总人数的比重达74%。

  据《新京报》报道,碧桂园风控审计监察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集团监察部已查处项目总经理及以上违法、违规违纪人员228人。

  对于这个数字,碧桂园相关责任人向风云地产界回应表示,这228人包括违反公司制度的,不都是违法的。

  目前,碧桂园风控中心已自主研发出四大体系,即全面风险管理、内控咨询与服务、内控监督与改进和舞弊查处与宣传,及两大系统支持,即风控一体化与审计管理和监察管理系统。并且采用数字化的审计平台,以集团内部数据建模,积累基础性数据,实现自动审计监察,极大的提高效率和精准度。

  02

  地产圈“反腐”哪家强?

  近几年,房企反腐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令我们每次震惊的都是犹如电视剧般的“故事”情节。

  除了碧桂园之外,地产圈里闹得沸沸扬扬的还有东原集团。

  近期,东原集团接连被曝内部贪腐案,其中,华东区域已经成为“重灾区”,主要的腐败部门是营销口,从城市总助理到营销总监、再到营销策划人员,很多人都牵连其中。

  据东原集团内部发布违纪通报,其上海项目营销副总监王某因违纪被处理;杭州公司营销负责人、城市助理总经理许某,多次收受供方回扣及好处费,并且金额很大;营销管理部品牌策划副总监严某,通过多个营销策划合同套现、多次收受供方回扣及好处费……这些被牵出参与腐败的人员,东原集团全部予以辞退。

  来源:通报截图  来源:通报截图

  万达集团铁腕反腐早已声名在外,对待腐败问题立场坚决不容姑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说,高薪不能养廉,只能长期反腐。

  2020年12月28日,万达商管集团副总裁朱战备,因涉嫌贪腐被上海警方带走,具体原因是为其插手涉足公司的IT设备采购的招投标,从中谋取不正当利益。并且在整个事件还在调查的过程中,朱战备就已经被万达集团除名,强调了万达对贪污腐败的零容忍态度。

  2019年8月,万达商管集团原总裁助理兼华南运营中心总经理王某、武汉区域原招商营运副总经理密某、黄冈万达广场原总经理付某、孝感万达广场原招商营运副总经理张某等4人向商户、供方及员工索贿,涉案金额近亿元,严重违反集团制度,涉嫌犯罪。事发后,万达与上述4人解除劳动关系,并将其移交司法。

  房地产企业反腐意识逐渐加强的主要原因是行业步入低增长期,利润空间收窄导致房企加大了内控力度。

  从2019年开始,整个房地产行业就掀起了新一轮的反腐热潮。碧桂园、万达、美的置业、保利地产、融创、金科、雅居乐、朗诗、复星等多家房企都逐渐的公开了内部的反腐动作,加入“反腐大军”。

  2019年10月,美的置业发布了一则集团反腐公告,称包括区域公司副总、项目营销经理、置业顾问等在内的数名员工集体舞弊,利用职权牟利。当时,已有6人被当地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9年9月,复星旗下海南亚特兰蒂斯商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及其两名下属将部分公寓与别墅加价出售给购房者,获利近2亿元,公司将3人移交至相关司法部门。

  2019年6月,融创上海和无锡分公司发生贪腐事件,涉事资金或超亿元,已向公安部门报案。

  2019年5月,保利地产副总经理吴章焰被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2019年5月,朗诗绿色集团成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邓敏,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开除,并被司法机关采取逮捕强制措施。

  2019年1月,雅居乐地产海南区域总裁简毓萍、广州区域副总裁蔡小鹏因严重廉政违纪,均被开除解雇。

  近年来,房企为应对“贪腐”问题也在不断的完善反腐机制,从内部处理到直接交给警方,对反腐问题绝不姑息。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减少反腐问题,一方面要通过一些股权激励的正面的方式来进行,对于此类企业来说,实际上若是给予一些高管比较合理的分配机制,那么类似贪腐意义就不大了,因为有其他公开的光明正大的方式去获利。而从其他角度看,可以加大惩罚力度,比如说在房地产行业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从企业踢出就是从行业踢出,这样能够增大威慑力和警示效应。

  那么,对于地产圈贪腐与房企的反腐行动,你怎么看呢,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碧桂园 房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