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刘宇回顾与华为合作:车企与科技公司有趋同价值观才能默契合作

北汽蓝谷刘宇回顾与华为合作:车企与科技公司有趋同价值观才能默契合作
2021年06月11日 10:41 腾讯网

原标题:北汽蓝谷刘宇回顾与华为合作:车企与科技公司有趋同价值观才能默契合作 来源:腾讯网

  上半年,北汽Arcfox与华为的合作一度成为行业焦点。6月10日,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在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谈到双方的合作时表示,“两情相悦才有很好的合作契机,相互能力识别、相互默契建立是合作很关键的事情”。

  他认为有趋同的价值观,所以双方的分歧会很少,解决分歧的方法也不是采取像原先所谓的OEM与供应商之间的开发协议等方式。“我们跟华为合作HI项目应用,定义是一起做的,甚至我们出需求,他们做技术解决方案,只有这个样子才能够更好的去打造产品。”

  他指出,主机厂它的工作范畴跟供应链包括生态的工作范畴是有区隔的,“有些我们做,有些是它做。”主机厂我们做得更多的是ToC,我们更多的是基于我们瞄准的目标人群的需求做的技术应用组合。生态嘛,太广了,需要有人去替你选择适合你的东西。”

  刘宇描述了一个在车内的无感车机生态。“在华为推出的鸿蒙生态系统上,我们可以做到手机的视频、通话、电话会,坐到车里头不用说’你等我一下,我接在蓝牙上‘,而是直接无感到车机生态,可能进入会议室直接投到大屏上,甚至将来手表屏幕稍微再大点,都不用举着手机,拿着手表对着就说了”。

  实现这一效果,就意味着几个可以有独立运算能力的大脑能够融合到一起。如果华为负责的是生态系统的搭建,那北汽的重点就在于如何在迭代应用层去做选择。“我们要选择怎样的融合方式展现给我的消费者,针对年轻人群、针对商业人群、针对妈妈、针对女性,我的应用组合是什么?这个是我们要做好的事情。”

  刘宇认为汽车这个产品形态在如今的变革下有“两个变”和“两个不变”。

  “两个变”指的是指汽车开发周期发生了变化,“原来一套测维需要18个月,这个周期是锁定的,但是由于软件的加入、电子元器件的加入、更多的高精材料加入,使周期缩短到一两个月。”

  同时,由于产业链发展的需求,汽车软件的变化让汽车生态越来越包容。“如果你拒绝软件,就是传统车;你加上软件,加上更多的软件,基于软硬件解藕来进行更多的开发,你就能在新汽车时代中有自己的地位。”

  “两个不变”指的是汽车是为了帮助消费者更加便捷的交通工具,这一点不会变。另外,汽车行业产业链很长,所有新技术都在汽车产业上应用过。“主机厂拥有过什么?其实主机厂什么都没有拥有,我们和农夫山泉是一样的,是技术的搬运工,这两者在什么时代都没有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