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服中心集中参加水泥行业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

投服中心集中参加水泥行业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
2021年06月10日 18:14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投服中心集中参加水泥行业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年3月至5月,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集中参加了祁连山600720)、海螺水泥600585)、宁夏建材600449)三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投服中心结合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行业供需变化、最新水泥行业政策等,示范引领中小投资者积极提问,帮助投资者解读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变化的逻辑,了解各上市公司的发展现状及行业整体情况,充分提示投资者关注行业政策变化可能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带来的影响,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从宏观行业视角解读年报信息

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管理层对上市公司财务信息、经营状况以及战略规划补充解读的重要渠道,投服中心参会时通过有针对性地提问,引导投资者更为准确地读懂年报,全面了解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的运行情况,深入理解财务数据变化的背后逻辑。水泥行业对建筑业依赖性较强,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密切相关。

2020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虽受疫情影响,但在下游房地产、基建投资等需求回暖的背景下,水泥行业快速恢复,逐步向好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水泥产量为24亿吨,较2019年23.44亿吨同比增长2.4%。煤炭和电力为水泥生产过程中的主要能源消耗,而2020年下半年起,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动力煤(CCI5500)价格指数从2020年5月初的每吨469元上涨至2021年初最高每吨1015元,水泥行业上市公司的燃料成本不断上升,各上市公司纷纷在年报中披露拟采取“招采分离、集中采购、定矿直采”等应对措施。祁连山2020年报显示,其主营成本为50.49亿元,同比增加14.88%,其中燃料及动力成本为水泥产品成本构成中最主要的成本,占其总成本的41.45%。

依据祁连山2020年水泥的产量2298.54万吨计算,2020年祁连山生产每吨水泥对应的燃料与动力的营业成本为78.67元,较同行业龙头企业冀东水泥每吨71.74元高出近10%,但祁连山2020年报未详细披露公司拟采取的成本管控措施。投服中心参会时请祁连山进一步说明2021年拟采取的降本增效措施,上市公司表示拟采用“互联网+集约化”的采购管控模式,全面整合年度集采物资,引入外部电商资源,有效降低采购成本。

提示投资者关注行业政策变化影响

近两年,水泥行业出台、修订了许多新的行业政策,行业政策的变化与行业内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息息相关,将对上市公司未来业务转型的方向产生重要影响。

投服中心参会时,结合最新行业政策变化及各上市公司的业务特点等提出相关问题,引导并提示广大投资者对行业政策的变化影响予以关注。例如,2020年4月30日,工信部公示了国家通用硅酸盐水泥强制标准报批稿(以取代GB175-2007及其第1号至第3号修改单标准),取消了复合硅酸盐水泥32.5、32.5R强度等级,并建议新标准于2020年10月1日颁布实施,过渡期半年。投服中心注意到,海螺水泥2018年至2019年32.5级水泥产品的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49%及13.8%,占比在10%以上,且其2020年上半年32.5级水泥销售金额同比下降43.84%。

对此,投服中心参会时请海螺水泥说明公司32.5(R)强度等级的复合硅酸盐水泥全面取消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实质影响及相应的解决措施。上市公司表示,已提前制定应对方案,目前主要生产火山灰质水泥、砌筑32.5级水泥、P.C42.5级水泥等产品,其中42.5级水泥销量占比进一步提升,将持续优化产品结构。

此外,为深入推进水泥玻璃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行业产能过剩,2020年12月,工信部公示了《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修订稿)》,要求位于国家规定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实施产能置换的水泥熟料建设项目,产能置换比例为2:1,位于非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水泥熟料建设项目,产能置换比例分别为1.5:1等。对此,投服中心现场参加宁夏建材业绩说明会时,建议上市公司说明所持水泥熟料项目在不同区域的分布、相应的资产置换实施情况以及对公司总产能的影响。上市公司表示,公司目前在宁夏、甘肃、内蒙三省共有16条水泥熟料建设项目,已在宁夏新建4条日产5000吨产线,建成后宁夏将有7条日产5000吨产线,新建生产线将更环保节能,能够满足产能置换的政策要求,且对公司经营有所改善,总体上对产能无负面影响。

截至目前,投服中心共参加204场沪深A股上市公司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覆盖了全国各辖区、全板块、各类型、多行业的上市公司,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业绩说明会的召开质量和交流效果,增强了中小投资者的“获得感”。下一步,投服中心将及时做好2020年业绩说明会的总结工作,梳理典型案例及效果,持续跟踪投资者和市场广泛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问,更好地示范引领中小股东积极参会、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泥行业 水泥 祁连山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