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示范!招商蛇口产园REIT发售圆满完成

先行示范!招商蛇口产园REIT发售圆满完成
2021年06月10日 09:55 同花顺

原标题:先行示范!招商蛇口产园REIT发售圆满完成 来源:同花顺

6月1日,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产品简称“蛇口产园”,基金代码:180101,以下简称“蛇口产园REIT”)成功完成9亿份基金份额募集,预计将于6月2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本项目是国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首批9单正式获批项目之一,也是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单产业园区公募REITs项目。

自2020年4月30日证监会及发改委联合推出基础设施REITs试点以来,招商局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国家重大金融创新,迅速统筹旗下公司成立工作组深入研究有关政策,筛选优质基础资产,全力推进项目进程。凭借着项目自身的优质和招商局集团上下的通力协作,蛇口产园REIT于2021年3月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核,于5月14日获得深交所审议通过、5月17日获证监会注册批文。随着发售的圆满成功,蛇口产园REIT承载着“蛇口精神”与“深圳速度”,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单产业园区公募REITs,正式启航。

聚焦优质资产,打造招商品牌

蛇口产园REIT首发基础设施项目为万融大厦和万海大厦,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网谷产业园,地处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工业园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及前海蛇口自贸区“三区叠加”的核心地带。

蛇口网谷作为高科技和文化等新兴产业的聚集地,培育孵化了17家上市公司及新三板企业,并获得广泛认可,成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电子商示范基地”。作为深圳“腾笼换鸟”的经典案例,蛇口网谷实现了从传统工业区到引领片区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转型升级,为城市更新、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份真实的“深圳样本”。

凭借优质的基础设施资产和极强的长期投资价值,本项目市场认购踊跃,监管机构对本项目及项目试点经验高度认可。战略投资者方面获得了近3倍超额认购,最终锁定外部战略投资者10家,覆盖保险资金、大型央企投资机构、产业基金、券商自营和资管及银行理财资金。

网下投资者整体询价认购倍数为15.31倍,是首批公募REITs项目中网下询价阶段认购倍数最高的项目,投资机构覆盖了包括中国人保在内的大型保险公司、大证券公司、公募基金、信托公司以及QFII(合格境外投资机构)。

在公众投资者配售环节,有效REITs认购份额约39.46亿份(约43.8倍),经回拨网下投资者0.045亿份至公众投资者后,最终配售比例约为2.39%,蛇口产园REIT为首批公募REITs中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

勇当央企排头兵,树立产融协同典范

蛇口产园REIT以招商蛇口作为原始权益人,招商证券担任财务顾问及簿记管理人,博时基金担任基金管理人,博时资本担任计划管理人,招商银行担任基金托管行、招商蛇口全资子公司招商创业担任基础设施项目运营方。

凭借招商蛇口的优质产园资产和运营管理经验,招商证券在股权融资领域、私募REITs等不动产资产证券化领域的丰富经验,博时基金强大的投研能力、销售能力,招商银行专业化的资金托管业务,蛇口产园REIT通过团队的通力协作和严格把控,树立了招商局集团产融结合的又一成功典范。

蛇口春雷犹在耳,改革扬帆再出征,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勇当央企排头兵,招商蛇口一直是一面旗帜、一个精神符号。如今,招商蛇口再次秉承“敢为天下先”的蛇口精神,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探路境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打造的蛇口产园REIT作为市场首批正式获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中唯一的央企项目,开辟了产业园区“投、融、建、管、退”全生命周期发展模式与投融资机制的新路径,再次以权益融资重大创新生动诠释了“蛇口精神、蛇口速度、蛇口效率”。

本次蛇口产园REIT发售圆满成功,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对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包括蛇口产园REIT在内的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落地意义非凡,标志着境内公募REITs迈向了全新阶段。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REIT 公募REITs 招商蛇口 认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