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供应增量预期下EG承压下行

MEG:供应增量预期下EG承压下行
2021年06月10日 09:14 美尔雅期货

原标题:MEG:供应增量预期下EG承压下行 来源:美尔雅期货

近期乙二醇新增产能对市场影响偏大,新增产能投产下,乙二醇供应边际增量明显。且随着终端淡季来临,聚酯检修预期较强,供需结构转变预期下乙二醇价格承压。但随着各工艺生产利润亏损,乙二醇成本支撑明显,短期乙二醇难离宽幅震荡区间,关注新装置量产动态及聚酯检修动态。

1

新装置投产下,EG供应边际增量明显

近期卫星石化装置已基本正常,浙石化二期80万吨乙二装置进展顺利,有望产出合格产品,湖北三宁装置也处于出料阶段。2021年5月乙二醇产能基数为1621.1万吨,6月新增卫星石化158万吨装置,产能增长率约为9.7%,随着浙石化与湖北三宁项目的顺利进行,乙二醇产能增长率将提升至18.4%。卫星石化满负后月均供应量或维持在13万吨附近,目前乙二醇月度国产量约为90万吨,对应的产量增速约为14%。新装置投产下,乙二醇供应边际增量明显。

2

投产周期下,加工利润压缩至相对低位,存量装置检修较多

乙二醇目前主要工艺有油制、煤制、甲醇制等多种工艺,目前情况来看,油制装置利润水平处于盈亏平衡线附近,而煤制和甲醇制亏损较大,主要原因是煤价居高不下,成本压力偏大。

受生产利润亏损影响,乙二醇开机负荷大幅下降,尤其是煤制乙二醇开机负荷下滑更为明显。近期来看存量装置检修与重启并行,短期开工负荷有小幅上移的可能,镇海炼化、天业、黔西等约100万吨/年装置近期重启,而天盈、阳煤寿阳、红四方等约115万吨/年装置仍有检修计划,关注检修落地动态。

3

进口量低位抬升,港口库存或将小幅累库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乙二醇 投产 MEG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