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锐视 | 华远穷了?

365锐视 | 华远穷了?
2021年06月09日 09:46 搜狐网

原标题:365锐视 | 华远穷了? 来源:搜狐网

  “给中小房企借钱,就像给穷人发次级债”。某地产界大佬曾这么说。

  那借钱给财务状况堪忧的房企,是什么概念?

  6月2日下午2点,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华远地产,600743.SH)召开了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

  这次股东大会重点是审议一则关联交易议案――关于北京市华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远集团”)为华远地产提供融资担保的关联交易的议案。

  其中,华远集团作为华远地产的控股股东,将为后者提供融资担保不超过30亿元,担保费不高于0.8%。

  这则议案当天审议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华远集团今年以第三次为华远地产提供融资担保了。

  说实话,这样的融资担保,放在平时或许没什么好说的。但对于今年的华远地产来说,意义就不一样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2020年末,华远地产“三道红线”全踩。

  365财经根据华远地产2020年年度报告计算,其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84.41%,另据央广网报道,其短债比0.58,净负债率182.4%。

  “三道红线”全部踩中意味着,有息负债规模以2019年6月底为上限,不得增加。

  有息负债,指企业负债当中需要支付利息的债务,主要包括: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一年内到期的融资租赁负债、长期融资租赁负债等渠道的有息负债。

  先看华远地产2019年6月底的有息负债规模。

  365财经算了下其截至2019年6月底的数据,长期借款、应付债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等有息负债规模是276.97亿元。

  “三道红线”政策是从2021年开始推行,华远地产不在2020年12家试点房企之列。

  这意味着,从2021年开始,华远地产的有息负债规模,是不能超过276.97亿元的。

  另外,再看下华远地产截至2020年底的有息负债规模:

  368.76亿元。这只是长期借款、应付债券、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的规模。其他项并未显示。

  368.76亿元,已经远远超过了2019年6月底的那道线――276.97亿元。

  所以,留给华远地产新增有息负债的空间,几乎没了。

  但华远地产2020年底的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合计总额是520.9亿元,华远地产需要这么多钱来支持其发展。

  又要发展,又借不到钱。那么,华远地产该去哪儿借钱?

  有意思的是,今年以来,截至6月8日,华远地产已经筹备了近450亿元的额度。

  这450亿元中,债券30亿元,与大股东关联交易的借款高达420亿元。其中,融资担保370亿元,资金周转50亿元。

  450亿元中,93.3%来自大股东华远集团。

加大对华远集团的资金依赖,说明华远地产确实是借钱无门了。

  不妨来看下华远地产2020年与华远集团的关联交易资金额度:

  融资担保方面,2020年上半年,华远地产来自华远集团的融资担保额度是不超过50亿元,下半年没有。

  资金周转方面,2020上半年,华远地产来自华远集团的资金周转额度是不超过50亿元,下半年没有。

  2020年全年,华远地产与华远集团之间融资担保与资金周转额度不超过100亿元。

  并且,这是2020年华远地产唯一一次与华远集团发生的关联交易。

  相比之下,2020年的“一次”与2021年截至6月8日的“三次”,2020年的“不超过100亿元”与2021年截至6月8日的“不超过420亿元”,相去甚远。

  这说明,华远地产今年以来的资金需求额度变大,这与其有息负债规模受到限制,不无关系。

  不过,就华远地产2020年年报来看,其与华远集团关联交易的实际发生额并不多:

  融资担保方面,2020上半年,来源于集团公司担保总金额0.29亿元,2020下半年无集团公司担保;

  资金拆借方面,2020上半年,来源于集团公司的资金拆借1.98亿元;2020下半年来源于集团公司的资金拆借5.02亿元;

  也就是说,2020年全年,华远地产与华远集团产生的融资担保与资金拆借总额是7.29亿元。

  那么,华远地产2021年的实际发生额又会是多少?中报会给出答案。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6月3日,华远地产与金科股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城市更新、产城融合、商旅康养、物业服务等领域充分合作。

  一家“绿档”房企,竟然跟一家“红档”房企合作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远地产 流动负债 负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09 阳光诺和 688621 26.89
  • 06-09 联科科技 001207 14.27
  • 06-09 铁建重工 688425 2.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