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拟投资新冠疫苗 分拆上市计划有进展 百克生物在询价

长春高新拟投资新冠疫苗 分拆上市计划有进展 百克生物在询价
2021年06月09日 21:3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长春高新拟投资新冠疫苗 分拆上市计划有进展 百克生物在询价 来源:国际金融报

6月8日,长春高新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百克生物拟与思安信就取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PIV-5载体)及针对新冠病毒突变株研发的疫苗(PIV-5载体)相关技术在许可区域内的独家许可权利签署《许可合作协议》。

尽管有新冠疫苗投资计划公布,二级市场上,该公司近2个交易日并没有出现大幅涨势。截至6月9日收盘,公司报收410.99元/股,涨0.98%,最新市值1663亿元。

产品尚在临床前

公告提示,此次交易的付款方式为分阶段付款。具体而言,长春高新将向思安信支付首付款0.35亿元人民币,长春高新百克生物将分阶段向思安信支付研发里程碑付款共计2.4亿元人民币。

产品上市后,长春高新将每年按相应销售价格及销量向思安信支付总限额5.65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里程碑款项,上述付款合计8.4亿元人民币。同时,产品上市后,百克生物也将每年按相应销售价格及销量向思安信支付一定比例的销售额提成直至许可专利的专利授权有效期届满。

业内人士表示,里程碑式付款在生物医药行业十分常见。通俗理解,就是实现一个“小目标”支付一笔费用。相比一次性付款,这样的投资对于企业而言,风险可控,能够及时止损。那么,长春高新此次要投资的疫苗产品目前处于哪个阶段了?

对此,公司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提问时介绍,“该产品目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具体上市时间需根据产品开发情况、各期临床进展及国家相关注册审批时间为准,暂无明确预期,合作协议生效后公司将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对于此次交易计划,还有投资者在公开平台质疑是否为时已晚,公司称系“综合考虑病毒变化、行业前景、合作产品技术平台等情况,决定拟进行此次交易”。

公告显示,本次授权许可涉及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PIV-5)是依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副流感病毒(PIV-5)载体平台衍生而来,通过鼻腔粘膜给药,诱导体液免疫、细胞免疫、粘膜免疫。

去年就增资

虽然产品处在开发早期,但其拥有者思安信显然已经吸引到了资本的目光。记者注意到,长春高新早在2020年初就对思安信有过投资。

当年3月23日,长春高新与思安信签署增资协议。彼时,增资目的为看好思安信公司所拥有的含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疫苗的中国权益的独占许可及另外三种疫苗产品的全球权益。长春高新认为,何飙博士(思安信法定代表人)研发的病毒疫苗载体平台本身具有很多药学优势,基于该平台可以开发出包括RSV疫苗在内的若干种疫苗。上述疫苗均有比较高的开发价值和市场潜力。可以使公司扩大产品种类,满足公司谋求进一步发展的需求,并加速公司国际化进程。

当然,看好思安信公司拥有技术的不止长春高新一家。目前思安信的股东为湘安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0.43%)、长春高新(持股比例25.53%)、武汉光谷人才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1.29%)、吉林省刚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2.75%)等4名股东。

需要指出的是,思安信也是长春高新关联方。具体而言,长春高新董事长马骥在思安信担任董事职务;长春高新董事、总经理安吉祥在思安信担任监事职务。

百克生物也参与

关于此次交易,还有一个细节是,该产品系长春高新及子公司百克生物共同投资的。公告显示,百克生物是该项技术的最终被授权人及许可产品的商业化权利的最终持有人。

并且,百克生物将在思安信的协助下完成所有临床前研究工作,与思安信作为共同申办人共同负责许可产品在许可区域内的I期及II期临床研究,负责许可产品的III期临床试验。并作为许可产品的上市许可持有人负责许可产品在许可区域的上市许可申报工作,负责许可产品在许可区域的商业化生产、销售、质量检测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公告还显示,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且具备足够的生产能力时,百克生物有权作为许可产品在亚太地区唯一的生产厂家。关于百克生物的最新动态,长春高新在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克生物目前为询价阶段,具体可参见其招股意向书等公告文件。”

6月4日,百克生物披露招股书,拟公开发行4128.4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约为10%。预计发行日期为6月15日。招股书表示,本次分拆完成后,长春高新仍将控制百克生物,百克生物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仍将反映在长春高新的合并报表中。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文章作者:黄华

原标题:长春高新拟投资新冠疫苗,分拆上市计划有进展,百克生物在询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09 阳光诺和 688621 26.89
  • 06-09 联科科技 001207 14.27
  • 06-09 铁建重工 688425 2.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