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马股份:有望成高压绝缘料国产化主力

万马股份:有望成高压绝缘料国产化主力
2021年05月28日 07:01 大众证券报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万马股份:有望成高压绝缘料国产化主力 来源:大众证券报

近日,万马股份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是公司引入海控集团作为控股股东的首年,在疫情下仍实现业绩平稳。公司智能装备线缆进入业绩贡献期,并联手国网旗下科研中心,推动高压电缆绝缘料国产化替代。

智能装备线缆销售额同比增长119%

2020年,海控集团收购万马股份25.01%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海控集团入主后的第一个年头,万马股份经受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业务发展稳定。

年报显示,2020年,万马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3.22亿元,保持稳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亿元,较上年略有增长,增幅为0.98%,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在线缆及线缆用高分子材料两大主业上,万马股份均取得了技术及市场方面的积极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公司首次在业务概要部分披露了智能装备用线缆的行业信息,表明该类新产品已开始为公司贡献较大业绩规模。公开信息显示,作为智能装备用线缆产品之一,公司在2018年11月才完成机器人线缆相关产线的建成投产。仅一年多时间即成为公司业绩生力军之一,足见公司该细分产品发展之快。

万马股份表示,目前国内中高端工业机器人及系统集成商所使用的本体电缆70%以上依然依赖进口。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智能装备线缆领域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之一,2020年,公司智能装备线缆事业部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119%。

产能建设凸显业务增速

在新材料板块,万马股份在前期实现高压电缆(110kV)超净XLPE绝缘料研发,填补国内空白。报告期内,与国家电网旗下科研中心——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万马(浙江)高压材料有限公司,共同推动智能电网高端技术领域中高压电缆绝缘材料和半导电屏蔽材料技术和产品的国产化替代。

对此,曾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我国国产高压电缆绝缘料占市场的比例不足10%,国家电网是全国电网建设的主要承担者,在国网子公司合作加持下,万马股份有望成为国内高压电缆绝缘料国产化的主力之一,从而为公司创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此外,万马股份2020年建设的广东清远新厂区,新厂房八条产线全部实现投产,产能逐步释放;湖州基地完成拿地流程,开工投建。

公开信息显示,万马股份清远新厂区产能达到7.5万吨,投产后其产能已达到40余万吨,较公司2020年全年新材料销量高出逾4成,而湖州基地预计在2022年可建成,表明公司新材料产品客户需求旺盛,仅未来两年内即有望消化现有产能。

新能源网络建设进入加速期

2020年,万马股份新能源充电网络建设呈现出明显加速趋势。公司全年新增充电桩4441台,同比增长111.78%,公司充电桩保有量首次突破10000台,达到12998台。而据充电联盟数据计算,全国公共充电桩新增量仅比2019年多出34.32%。

在此背后,是公司充电运营成效的持续优化。万马股份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充电量 2.78亿度,同比增长13.18%。根据充电联盟披露的各企业全年充电量数据,公司充电总量已进入行业前五名。在单桩运营效率上,据公司数据计算,万马股份2020年桩均充电量达到21387.91万kW?h,为行业均值的2.45倍,连续4年保持在行业均值的两倍以上。考虑到公司新增充电桩数量达到年底运营充电桩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大量充电桩充电效能尚未完全释放,其实际充电运营效率或更高。万马股份表示,公司多个城市日均充电时长已达4~5小时,成都、西安、海南、深圳运营绩效突出。

海控集团官网显示,公司拟依托万马股份,积极打造万马新能源产业链,打造辐射全国的 “智能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服务+投资建设充电网+车辆运营产业链”生态布局,建设全国领先的充电基础设施投资运营领军企业。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万马股份:有望成高压绝缘料国产化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装备 充电 万马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28 凯立新材 688269 18.94
  • 05-28 宏昌科技 301008 37.6
  • 05-28 皓元医药 688131 6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