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数据分层及优化网络结构 区块链技术赋能数据安全治理

实现数据分层及优化网络结构 区块链技术赋能数据安全治理
2021年05月28日 15:37 证券日报网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实现数据分层及优化网络结构 区块链技术赋能数据安全治理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施露

5月28日,对于区块链在赋能数据安全上的作用,工业和信息化电子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区块链创新团队负责人相里朋表示:“尽管数据已被列为生产要素,数据只有通过流通才能发挥价值已成为共识,但连接巨大数据需求与庞大数据资源的数据市场却发展迟缓。他直指,数字化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难题和关键点在于数据确权、数据定价、数据交易、数据安全、数据增值与协作。”

在数据交易方面,相里朋建议,交易由数据资产供应方在基于区块链的数据资产交易平台发布数据资产,创建智能合约;通过求购方触发智能合约,购买支付完成交易;在数据资产交易过程中对数据资产信息上链、数据资产交易用户上链、数据资产交易信息上链,分布式存储,实时同步到各个端点。

第三方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数据大国,数字经济规模2019年已达35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二。数据充分发挥价值的关键在于数据流通,即通过社会化的数据交易实现大规模的数据共享,使数据这一边际效益递增的重要生产要素发挥更大的作用。

欧科云链内部人士在“星途计划”分享论坛上表示,数字经济新基建时代“ABCD”等新技术相辅相成,各司其职。

物联网就像眼睛,是数据采集入口,是感知层和现实世界信息化的基础设施。5G就像血液,以更快的网络传输速度提供数据传输的通道。人工智能则像大脑,基于数据和模型以更少的开发成本实现更好的系统服务。区块链则可比作动脉,解决各个角色主体之间的交互逻辑和数据传输规则。”上述人士补充道。“在优化网络结构方面,区块链解决方案也有其独特优势。传统SaaS方案服务提供方数据存储成本高、风险大、周期长、容易形成数据孤岛,跨系统对接成本高。而区块链方案数据分散、分层存储,数据存在多个备份,扁平化网络,新角色接入成本低,具有服务端/客户端双重属性,还可依靠跨链技术实现数据共享。”

(编辑 张明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28 皓元医药 688131 64.99
  • 05-28 凯立新材 688269 18.94
  • 05-28 宏昌科技 301008 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