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经营现金流为负?震有科技回复年报监管问询函

连续三年经营现金流为负?震有科技回复年报监管问询函
2021年05月26日 18:34 资本邦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连续三年经营现金流为负?震有科技回复年报监管问询函 来源:资本邦

  三方面的影响因素,导致公司连续三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符合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

  5月26日,资本邦了解到,科创板公司震有科技(688418.SH)披露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深圳震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关于年度经营业绩,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989.12万元,同比增长17.8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348.87万元,同比减少42.23%。2021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2.46万元,同比增长21.9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181.95万元,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持续扩大。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指挥调度系统、集中式局端系统、核心网络系统及技术与维保服务,并同时在境内、境外开展业务。

  上交所要求公司:(1)区分不同产品/收入来源区域,补充披露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以及较上年度变动情况,相关变动幅度较大的,应说明原因;(2)补充披露合并口径下公司前五名客户的名称、销售金额、业务类型等信息,并说明是否存在近三年前五大客户集中度的变化及其原因,是否存在大客户流失的情况;(3)补充披露合并口径下公司前五名供应商的名称、采购金额、采购内容等信息,并说明近三年前五大供应商的变动情况及其原因;(4)结合主要产品竞争对手的业绩情况,补充说明公司与行业整体业绩变化是否一致,如不一致,请说明原因。

  对此,震有科技回复,2018-2020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分别为69.39%、44.36%、28.90%,公司前五大客户业务集中度呈现逐年下降的情况,主要是近年来公司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力度,积极开发和拓展新客户、新市场,丰富了原有的产品、客户结构。

  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除烽火通信瑞斯康达2020年营业收入有所下降外,其他同行业可比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17%,与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水平相当;除上海瀚讯2020年净利润较2019年有所增长外,其他同行业公司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不存在异常。综上,公司经营业绩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业绩变化相比,不存在重大差异。

  关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671.36万元。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884.12万元、-5,916.85万元。公司连续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1)公司连续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具体原因及其合理性;(2)结合产品的交付验收过程,说明收入确认的具体依据及近三年的变动情况,近三年对集成商客户的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及采用“背靠背”回款方式的情况;(3)结合现有货币资金及现金流情况、应收款项及回收风险、日常经营资金需求和其他资本性支出计划、融资能力、债务情况和偿还安排等,说明现金流能否匹配公司经营需求,是否存在较高的流动性风险,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改善现金流状况的措施。

  鉴于此,震有科技回复,2018-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主要系受应收账款回款较慢影响,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实际收到的现金流入较少,而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及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流出等日常营运资金需求较大所致。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公司各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3.53%、78.73%和64.42%,整体占比不高,系部分应收账款回款速度较慢,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具体主要原因包括:(1)由于目前公司处于规模扩张、业务增长的阶段,同时受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公司的主要客户为规模较大、实力雄厚的运营商、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等,其项目付款审批流程较长,导致客户无法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付款节点及时付款,回款周期相对偏长;其中主要客户UTStarcom2019年及2020年受终端客户印度国有电信公司(BSNL)重组及新冠疫情影响回款速度大幅放缓,导致1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9,022.16万元未能及时收回;(2)公司主要业务终端客户主要是政府部门及国有企业,受预算审批等影响,较大部分业务多在第四季度进行验收,导致使得下半年尤其第四季度收入高于其余季度,导致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高。

2.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公司各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占当期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为90.72%、109.27%和90.66%,整体占比较高,主要系公司从采购材料到最终实现销售的周期较长,而采购货款结算周期较项目交付验收周期短,导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占比较高;尤其对于采购量较大、交货周期较长的核心材料、设备,由于市场地位、供求关系等影响,普遍账期较短,如部分芯片采购,还需预付一定的款项,从而导致公司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比例远高于销售商品收回的现金比例。

3.其他经营活动相关的现金流出

  公司各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占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分别为20.21%、24.34%和27.76%,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分别为12.67%、17.46%和15.23%,比例持续增加,系随公司规模扩大、人员增长,人工薪酬及期间费用支出等日常经营资金需求增长,各年的现金流出较大。

  上述三方面的影响因素,导致公司连续三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符合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8 宏昌科技 301008 37.6
  • 05-28 凯立新材 688269 18.94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9.88
  • 05-27 迈拓股份 301006 14.42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16.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