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集团(603195):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高毅、高瓴踩雷也踩雷?

公牛集团(603195):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高毅、高瓴踩雷也踩雷?
2021年05月17日 10:33 市场资讯

原标题:公牛集团(603195):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高毅、高瓴踩雷也踩雷? 来源:搜狐网

  公牛集团在消费者中形成了质量好的认知,公司现金循环周期一直为负。

  5月12日晚,公牛集团(603195.SH)发布公告称:5月11日收到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字少事大。

  当晚,微博上炸开了锅,网民纷纷表示:一个插座怎么还能垄断呢?普通民众网上有很多选择空间的呀?

  市值风云APP社区里的一位用户则表示,反垄断说明公牛集团是家能够垄断的公司,政府部门做了背书,可以买入了。这还真是脑洞大开啊。

  公牛集团究竟如何垄断,咱们就等浙江市监局的调查结果就行了。今天我们再重点介绍一下这家上市公司。

  同时,公牛集团股价受利空影响今日开盘大跌,收盘跌4.62%,目前市值1091亿。

  一、一季度重拾增长

  公牛集团2020年2月在上交所上市,风云君曾在其上市之初有过介绍,专题文章《“插座一哥”公牛集团,渠道为王,多元化策略驱动增长》。

  2020年,公牛集团的营收、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0.51亿、22.22亿,几乎与2019年持平。而2019年,公司利润同比增速达42%。

  2021年一季度,公牛集团营收25.74亿,同比增长86.57%;扣非净利润5.58亿,同比增长177.84%。

  公牛集团成为行业龙头的一大优势就在于渠道掌控力强,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推行“配送访销”模式。

  目前,公牛集团在全国覆盖超过75万家五金渠道零售店(含五金店、办公用品店、超市等)、12万家专业建材及灯饰渠道、25万多家数码配件零售店。

  同时,公牛集团入驻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2020年,公司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两个产品天猫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

  公司也在推进B端渠道建设,与20余家房企达成战略合作,如保利发展、融创集团、金地集团等。

  二、现金循环周期一直为负

  公牛集团的产业链地位也很强势,具备两头吃的能力。

  通常,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历年应收账款基本保持在2亿上下,相对百亿营收来讲,可以说非常少了。

  虽然存货占用一部分资金,但公司也有一定的预收款。

  更关键是,公司可以占用上游供应商的资金。截至2020年末,其应付款项为12.86亿,超过存货、应收账款之和。

公牛集团现金循环周期一直为负,也就是说利用上下游的钱就可运转公司了。

  可想而知,公牛集团现金流非常不错。2017-2020年期间,其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自由现金流一直保持流入状态,且逐年增长。

  2020年,公牛集团的经营性现金流为34.37亿,自由现金流为30.18亿。

  三、手握87亿现金

  得益于此,公牛集团的资产负债表上躺着大笔现金。

  截至2020年末,公牛集团货币资金为37.53亿,另外还有交易性金融资产28.63亿,其中22.13亿为理财产品。

(来源:2020年年报)

  同时,其他流动资产科目中还有27.3亿的银行结构性存款。

(来源:2020年年报)

  总的来看,截至2020年末,上述现金类资产合计金额达86.96亿元,占到总资产的近70%。而同期,公牛集团的有息负债仅6.6亿元。

  所以,公司分红很有底气。

  公牛集团上市第一年便豪爽分红22.8亿,2020年报又计划现金分红12.0亿,两年累计分红将达到34.8亿。而公牛集团的上市募集资金(净值)为35.0亿。

  当然,实控人兄弟俩持股比例高达86.2%,如果再加上他们实际控制的持股平台,则持股比例近88%。所以,阮立平、阮学平兄弟拿走了绝大多数的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高瓴资本持有929.80万股,市值约17亿,他们在一季度还减持了276.9万股。而高毅资产在一季度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128.59万股,高毅资产不幸又踩雷。

  结语

  公牛集团在消费者中形成了质量好的认知,并且具备“两头吃”的实力。但再强悍的公司也不能滥用市场地位。

  最近,多家公司被“垄断调查”,我们持支持态度,也希望市场拥有更加良好的运行秩序。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