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各基地产销两旺 IGO交易进展顺利

天齐锂业:各基地产销两旺 IGO交易进展顺利
2021年05月13日 18:20 金融投资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天齐锂业:各基地产销两旺 IGO交易进展顺利 来源:金融投资报

天齐锂业5月13日盘后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董事、财务总监邹军、副总裁宋愚等接待来自28家机构的33名特定对象调研,就市场普遍关心的产能问题、锂精矿供需问题、债务与再融资问题、引战略投资者进程及国际关系影响等问题做出了详细回应,调研机构包括天风证券、中欧博瑞、红华资本、新华资产等多家知名机构。

泰利森三期扩产项目已启动

目前各基地产销两旺

关于泰利森产能问题,天齐锂业表示,泰利森第二期化学级锂精矿扩产项目已于2019年第三季度竣工投产,新增锂精矿产能60万吨/年。目前泰利森锂精矿建成产能约134万吨/年。

泰利森目前按照天齐和雅保两位股东的需求规划生产,一期产能基本可以满足天齐和雅保目前已投产的锂化合物产能的需求。二期的产能释放取决于两位股东后续新建锂盐产能的投放情况,包括天齐奎纳纳一期氢氧化锂工厂的投产情况。

泰利森第三期化学级锂精矿扩产项目已启动,预计新增锂精矿产能60万吨/年,2020年12月22日文菲尔德董事会决定将泰利森第三期锂精矿扩产计划试运行时间推迟到2025年。

奎纳纳产能方面,奎纳纳氢氧化锂项目两期合计设计产能4.8万吨/年,其中,奎纳纳一期年产2.4万吨氢氧化锂项目正在阶段性调试过程中,力争于2022年第四季度达产;二期氢氧化锂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目前仍处于暂缓建设状态。

天齐锂业表示,奎纳纳二期氢氧化锂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鉴于与一期项目具有极

强关联度,公司将在有效验证一期项目成熟运营基础上,结合市场变化、公司资金流动性以及项目经济可行性等情况综合评判和调整奎纳纳二期氢氧化锂项目未来的资本金投放计划。

今年产能和整体计划方面,天齐锂业表示,目前公司拥有3.45万吨/年碳酸锂产能、0.5万吨/年氢氧化锂产能、0.45万吨/年氯化锂产能和0.08万吨/年金属锂产能,以上产能合计4.48万吨/年;预计需要使用的化学级锂精矿约35万吨。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公司各基地生产处于饱和状态,产销两旺。

遂宁安居项目方面,天齐锂业表示,目前结合市场动向和公司整体安排,遂宁安居的碳酸锂项目进度暂缓,待时机成熟时再行启动。

锂资源企业长期议价能力可期

产业链地位将不断提升

针对当前锂精矿供需格局,天齐锂业表示,锂资源端由于其战略意义,获取和控制难度将加大,因此,锂资源将成为中长期限制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长期看,锂资源企业的议价能力和产业链地位将不断提升。

围绕锂精矿资源,是否有新开采计划?对此,天齐锂业称,公司目前各锂化合物加工基地的原料均来源于泰利森的格林布什矿,格林布什锂辉石矿是全球品位最高、储量最大、成本最低的固体锂辉石矿,其锂精矿产能可以为公司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公司一直视甘孜雅江措拉锂辉石矿为公司一个中长期且必要的资源储备,目前因各种因素仍处于缓建状态,后续具体进展请关注公司公告

与此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天齐集团持有润丰矿业50.81%的股权,润丰矿业拥有位于四川雅江县的“雅江县润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烧炭沟脉石英、锂辉石矿”采矿权。

截至目前,润丰矿业未对其锂矿资源进行任何开采,没有矿产品销售,也无自行开采的计划。为避免同业竞争,天齐集团承诺:“在润丰矿业拥有的矿权具备开采商业价值时,我公司将及时以书面方式告知贵公司。如果贵公司要求我公司将所持润丰矿业的股权予以出售,我公司将按公平合理的价格优先出售给贵公司或者根据有关监管的要求消除同业竞争。”

有机构提问“2021年公司会不会考虑将泰利森的锂精矿用于代加工?”天齐锂业回应称,泰利森锂精矿根据天齐和雅保两位股东的需求进行规划生产,公司会结合下游锂盐供需状况和价格情况合理考虑是否采用代加工的形式。2021年代加工的品种和数量请关注公司未来披露的定期报告。

没有出售SQM股权的计划

IGO交易目前进展顺利

债务问题方面,有投资者提问天齐锂业是否考虑出售SQM股权来解决债务压力,对此天齐锂业表示,公司基于看好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并充分考虑到SQM优质的资源禀赋及公司目前所持有SQM股权的稀缺性,在2018年完成了对SQM23.77%股权的购买,以进一步夯实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实现战略性布局世界最优质的盐湖锂资源,提升公司的长期竞争实力、完善公司的资源布局,并促进我国新能源产业提质升级。

通过购买SQM23.77%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公司可提名3名董事进入SQM的董事会并确保他们当选,与SQM第一大股东拥有的董事会席位数量相同。截至目前,公司没有出售SQM股权的计划。

天齐锂业表示,公司正在继续论证有助于降低公司债务杠杆的各类股权融资工具的可行性,公司的融资计划会综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和市场情况等多种因素,在不损害全体股东利益的前提下考虑在上市公司层面或子公司层面有序推进。

IGO交易进展方面,天齐锂业称,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与IGO的交易,该交易附带一系列交割先决条件,需同时满足相关条件才能正式启动并完成交割。截至目前进展顺利,部分先决条件已成就。除了FIRB和英国、澳洲两地税务机关就本次交易的内部重组的审批工作外,其余交割条件均已完成。相关外部审批工作正常推进中,截至目前未出现被否决或禁止等实质性障碍。

国际关系形势影响方面,天齐锂业表示,公司持续关注外部环境,并及时、充分评估其对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的影响。目前,公司与IGO的交易进展顺利;公司控股的泰利森锂矿正常经营和生产;TLK正在结合前期阶段性调试工作成果,由天齐锂业总部调配更强的资源与TLK团队组成联合工作组,加紧进行沟通和对接,聚焦以尽快达成具备全面调试条件并正常、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为首要目标,力争第一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于2022年第四季度达到设计产能。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天齐锂业:各基地产销两旺 IGO交易进展顺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氢氧化锂 天齐锂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齐鲁银行 601665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