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上市银行不良“一升一降” 警惕风险暴露滞后

一季度上市银行不良“一升一降” 警惕风险暴露滞后
2021年05月13日 10:48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一季度上市银行不良“一升一降” 警惕风险暴露滞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截至4月30日,38家A股上市银行已全部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从报告数据看,多数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不良贷款率下降的“开门红”局面。

就资产质量来看,不良贷款率方面,38家A股上市银行中,超九成银行不良贷款率在一季度有所下降或与去年末水平持平。而不良贷款余额方面,披露数据的37家银行中,仅有12家银行实现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末下降或持平。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83亿元,不良贷款率1.89%,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此前,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也公开表示过,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商业银行风险或未完全暴露,后续需警惕延后效应。

不良率普降不良余额抬头

截至今年4月末,共有38家A股上市银行,其中包括6家国有大行、9家股份制银行和23家城商行、农商行。经过去年末大力处置不良资产出清风险,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状况普遍好转。

从不良贷款率方面看,38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有3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其他35家呈下降或与去年末持平的态势,且其中3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都控制在2%以内。国有大行中,除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与去年末持平外,其他银行均较去年末有所下降,其中,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最低,仅为0.86%,而中国银行不良下降幅度最大,下降了0.16个百分点;股份行中,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最低,为1.02%,不良贷款率下降最多的则为中信银行,降幅为0.1个百分点;城农商行中,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9%,与2020年末持平,为38家A股上市银行中不良率最低的银行。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幅度最大,为0.27个百分点。

“绝大多数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有所下降,与银保监会披露的今年一季度银行业不良率环比上年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89%相印证。”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国内经济延续良好复苏态势,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二是与往年经验较为一致,年初银行信贷集中投放,资产扩张较快,相当于不良贷款率的分母变大,稀释了不良率;三是国内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并未松懈。”

不过记者发现,虽然一季度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普降,但不良贷款余额整体却出现上升趋势。从披露不良贷款余额数据的37家上市银行情况看,25家银行出现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上升的情况。国有大行中,只有中国银行保持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双降”;股份行和城农商行中,分别有约六成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

周茂华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部分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主要是因为国内经济仍处于恢复期,部分外贸、服务等行业、小微企业等尚未完全摆脱疫情拖累,银行资产质量表现一定程度反映实体微观经济状况。其次,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存在一定滞后暴露的风险,且各家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也存在一定差异造成的。”

风险抵补加强警惕暴露滞后

随着不良贷款余额的增加,上市银行拨备覆盖也相应增加。据记者统计, 38家上市银行中,29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增加。国有大行中,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最高,为416.98%,而中国银行拨备覆盖率提升幅度最大,为12.04个百分点;股份行中,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最高,超过400%,而平安银行拨备覆盖率增幅最大,为43.76个百分点。城农商行中,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最高,达508.57%,而江阴银行上升幅度最大,为50个百分点。

王一峰表示:“一季度,在资产质量向好的情况下,上市银行仍维持了一定的拨备强度,多数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年末有所提升,预计后续信用成本边际趋降,有望形成利润释放的来源。”

展望今年银行资产质量走势,王一峰持乐观态度,其认为:“近年来,银行业不良处置维持较大强度,每年不良处置规模2万~3万亿元,其中2018~2020年分别为2.4万亿元、2.5万亿元、3.02万亿元,按照监管要求2021年不良处置规模将多于2020年。同时,经济回暖将带动资产质量整体改善,预计2021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将延续向好态势。”

王一峰预计今年二季度上市银行拨备计提和核销力度可能存在较大调节空间。“经济回暖有助于改善资产质量,拨备计提和核销力度较上年更趋于正常化状态,对盈利的拖累程度将下降。尤其是考虑到 2020年二季度拨备加大计提并非正常的季节性安排,今年上市银行拨备计提节奏存在一定主动调节空间。”其表示。

不过,今年4月,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21)》指出,2020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尚未充分暴露,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存在一定滞后性,加之疫情时期商业银行对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2021年商业银行仍将承受不良贷款规模增加、不良率上升和处置难度加大的压力。

周茂华告诉记者:“从趋势看,国内疫情及时受控、托底政策有效、经济保持良好复苏态势,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及国内加大不良处置和风险计提,银行整体资产质量前景向好。但考虑到全球疫情超预期冲击,少数行业继续承压,财务会计滞后暴露影响,以及疫情对区域、行业的不对称影响,不排除少部分银行的不良压力相对大一些。”

周茂华表示,商业银行应作出应对:“从利率市场深化、金融业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国内金融业竞争加剧和监管环境变化看,商业银行需要不失时机地加快完善内部治理,加大风险处置力度,灵活运用资本工具拓宽融资渠道,夯实稳健经营基础,同时,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创新能力,推动银行服务高质量供给,增强竞争力。”

同样,银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苏筱芮认为:“做实资产质量、加大不良处置仍将成为2021年银行业机构的工作重点,综合考虑到疫情大环境的动态变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政策等因素,预计不良仍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压力,银行机构应当在拓展业务的同时关注其业务结构和业务质量,通过多渠道方式化解不良风险。”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银行 商业银行 资产质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