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证券--机械行业专题报告:制造业环境持续改善 关注工业机器人进口替代

渤海证券--机械行业专题报告:制造业环境持续改善 关注工业机器人进口替代
2021年05月13日 10:03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渤海证券--机械行业专题报告:制造业环境持续改善 关注工业机器人进口替代 来源:金融界

下游制造业环境持续改善。

制造业PMI自2020年3月以来持续维持在荣枯线之上,2021年3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同比回升至29.8%。从工业机器人应用占比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和3C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来看,汽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受益于各地出台相继出台的汽车消费促进政策,汽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降幅持续收窄,2021年3月为-3.3%;3C制造业去年4月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复苏,今年3月累计同比提升40.4%。整体来看,下游制造业应用端景气度保持持续回升态势。

机器换人是未来发展确定趋势。

1.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不断上涨,15-64岁人口比例不断下降,适龄劳动力人口占比不断走低,我国人口红利优势正在逐渐消退。2.工业机器人价格不断下降与制造业工人工资不断上升之间形成的剪刀差正在不断缩小,考虑到机器换人带来的效率和安全性等方面的提升,机器换人具备较高性价比。3.自动化水平高的企业在疫情复工中展示出较大优势,疫情影响消散后,势必将促进机器人自动化应用的渗透。

离线编程加速渗透,人机协作是重要发展方向。

1.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应用中,手工示教的编程方式占据较大份额,未来离线编程方式有望凭借较高的编程效率加速渗透。2.随着未来工业机器人稳定性和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协作工业机器人将凭借其在生产过程中的灵活性优势成为未来工业机器人重点发展方向。

投资建议。

我国正处于制造业产能由低端向高端转型的重要阶段,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退以及工业机器人价格不断下探,二者价格剪刀差已经明显缩小,机器换人将成为未来制造业转型的重要趋势。此外,虽然目前我国国产品牌工业机器人占比仍较低,但随着近年来国产厂商不断加大研发和投入,在细分行业中出现了一批行业龙头,未来随着产业链国产化率的不断提升,有望进一步提升国产工业机器人的市场竞争力。在此过程中建议关注国产减速器龙头绿的谐波688017)、国产机器人本体龙头埃斯顿002747)、系统集成领域龙头拓斯达300607)。

风险提示:疫情全球蔓延风险;宏观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全球贸易摩擦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