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地产“三赢”之举

格力地产“三赢”之举
2021年05月13日 13:59 和讯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格力地产“三赢”之举 来源:和讯网

  5月12日,格力地产(600185,股吧)(600185)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珠海保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科华生物(002022,股吧)9586万股股份(占科华生物总股本的18.63%)转让给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9.50亿元,折合每股人民币20.34元,相比本公告披露日前一交易日科华生物收盘价17.32元/股的溢价率为17.44%。

  创新履责,促成“大健康”产业多方共赢

  科华生物是一家立足于精准医疗领域、拥有完整医疗诊断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去年,格力地产完成对科华生物18.6%的股份收购,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圣湘生物是以自主创新基因技术为核心,集诊断试剂、仪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2020年,圣湘生物的研发创新能力、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检测仪器、核酸提取试剂等相关产品销售的大幅增长。疫情防控中,圣湘生物开发构建了普适化、全场景化的新冠核酸检测“圣湘方案”,成为服务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一线方案,获得国内外高度肯定。

  对于圣湘生物而言,此次“出手”一方面是出于对科华生物的认同,看好其未来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希望通过本次交易,实现与科华生物在技术平台、产品线、渠道、市场等领域的优势互补,进一步完善双方病种解决方案、全场景化系统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分析人士认为,从更高的纬度来看,格力地产将手中的优质资产――科华生物股份(600201,股吧)转让给圣湘生物,是实现优质资产在上市公司之间流转的“三赢”之举,也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创新路径。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科华生物和圣湘生物都是抗击疫情的骨干企业,产品分别销售世界多个国家。预计本次交易完成后,圣湘生物、科华生物将在IVD领域形成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激活战略协同带来的“乘数效应”,推动中国IVD产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为世界防疫抗疫贡献力量。

  转型初心不改,“大健康”布局稳步推进

  从投资成效来看,也验证了格力地产的投资眼光,此次转让科华生物股份,不仅能对公司2021年度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而且能为其“大健康”产业更稳健、更长远的发展奠定基础。

  可以肯定的是,此次交易不会改变格力地产未来发展健康产业的既定方向。多年来,格力地产积极探索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积极构筑“大健康”产品链、服务链、资源链,已积累了显著品牌优势。疫情防控期间,格力地产旗下高格医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口罩等疫情防控重要防疫物资的研发生产与供应能力,成为疫情期间珠海首批拥有齐备的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出口相关资质的口罩生产企业,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口碑,堪称格力地产进军“大健康”的成功范本。

  转让科华生物股份后,格力地产可以集中现有资源更好地培育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为后续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为未来发展及提升盈利水平打开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