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合作“唱大戏” 多方合力畅融资

政银合作“唱大戏” 多方合力畅融资
2021年05月12日 10: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政银合作“唱大戏” 多方合力畅融资 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王新蕾杨润勤

“市场监管局和邮储银行见证了我公司从诞生到成长的过程,在自主创业的这6年间,我深刻体会到了政府和金融机构为改善营商环境所作的努力,增强了把公司做大做强的信心。”4月27日,在全省“政银携手百亿助小微”活动推进大会上,山东大佳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震有感而发。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了严重影响,企业销售回款慢,资金流压力陡升,但是受限于固定资产少、抵押物不足,我们曾多方寻求融资但未能达成合作意向。”徐震提到,邮储银行济宁城区支行了解情况后,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模式为公司提供流动资金扶持,开辟绿色通道,解决资金周转问题,还主动指导公司配合市场监管局开展质押贴息申请,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成本,使公司渡过难关。

这是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合作“唱大戏”、助小微的一个缩影。

2020年11月20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在信息互通共享、市场主体开办、小微企业融资、企业资金结算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签约以来,双方共同建设了“一窗通”系统,累计向4.6万户小微企业提供224.24亿元的融资支持。

今年2月,为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与小微企业联系紧密的职能优势和邮储银行点多面广、产品丰富的体制优势,双方共同启动了“政银携手百亿助小微”活动。一是推进信息互通互联,共享小微企业登记数据信息和融资数据信息,精准掌握小微企业资金需求;二是优化创新融资产品,配套“极速贷”“快捷贷”“小微易贷”等19项便捷产品,简化业务办理流程,使单笔贷款办理时限平均缩短1.5个工作日;三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邮储银行分支机构共同组织形式多样的银企恳谈会、产品推介会,送贷进企业、进市场、进乡村,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支持力度;四是优化服务方式,推广贷款线上支用,随支随用、随借随还,提高贷款使用便利性及效率,为小微企业节省财务费用。活动期间,双方将携手召开200次以上的银企对接会、产品推介会,走访6万家以上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累计投放贷款400余亿元。

做好小微金融服务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也是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的初心和使命,该行始终将小微金融服务作为政治任务、首要任务,并于2018年率先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小微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及时解决小微金融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2018年以来,该行连续四年制订下发普惠小微贷款推进方案,普惠小微贷款绩效考核占比提高到10%以上,通过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出台人财物支撑政策,不断完善小微金融服务管理机制。

此外,该行在省、市两级设立了小微企业服务专业部门,辖内107家县域支行、300多家网点可直接向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的融资咨询、申请、办理等服务。全行配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职客户经理1700余名、后台支撑人员200余名,建成了一支服务小微企业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山东佳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生产污水处理、异味治理吸附设备及尾气处理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收入5200万元,拥有6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今年年初,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利用与济宁市科技局合作开展的自主创新产品“科技信用贷”,为企业设计融资方案,发放信用贷款350万元并给予优惠利率,同时结合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贴息政策,为企业申请贷款贴息。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秉承“开门办银行”的理念,持续深化与人社、妇联、科技、退役军人事务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政府部门的合作;先后与省农业厅、省畜牧局、省农担等政府合作平台联合发布多项服务小微政策;与省市场监管局共同开展“政银携手百亿助小微”专项活动;与省科技厅签署合作协议,推出小微企业“科信贷”产品,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抵押担保不足等问题,累计发放贷款15亿多元;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合作,利用税务数据、线上线下助力小微企业快速融资,累计向2300余家小微企业发放“银税互动”信用贷款40亿元;积极推进“政府采购贷”业务,为政府采购中标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融资支持。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文章作者:王新蕾 杨润勤

原标题:政银合作“唱大戏” 多方合力畅融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场监管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