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塌了”、“铁融了”、“煤烧了” 昨日机构大举扫货竟是撤退信号?

“矿塌了”、“铁融了”、“煤烧了” 昨日机构大举扫货竟是撤退信号?
2021年05月11日 11:27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矿塌了”、“铁融了”、“煤烧了” 昨日机构大举扫货竟是撤退信号? 来源:同花顺

昨日热火朝天的大宗商品资源股迎来大幅调整,机构大举入场扫货却无法助推股价大涨,反而成了撤退信号?

“矿塌了”、“铁融了”、“煤烧了”

5月11日周二开盘,钢铁、煤炭、锂资源即现调整。截至午间收盘,煤炭开采、有色冶炼、钢铁等板块居两市跌幅前列,昨日还是一片热火朝天,今日瞬间成为杀跌重灾区。

个股上,平煤股份西藏珠峰盛新锂能等跌停,常铝股份山西焦化陕西黑猫华菱钢铁等均跌超8%。

消息面上,5月10日晚间,大商所公告称,近期,市场运行不确定因素较多,大宗商品,特别是焦煤、焦炭和铁矿石价格波动较大;请各市场主体理性合规参与,防控风险,确保市场平稳运行。昨日大商所夜盘收盘,多数品种下跌,焦炭跌超4%。

机构入局竟是撤退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大宗商品资源股大涨,盘后龙虎榜方面,机构大举入场扫货,云铝股份中国铝业首钢股份均是机构霸榜。

云铝股份,龙虎榜数据显示,三家机构当天合计买入4.71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8922万元;三日龙虎榜方面,机构更是净买入5.55亿元。

此外,中国铝业、潞安环能银泰黄、首钢股份等均获得机构资金青睐,中国铝业3日榜机构净买入2.31亿元。

今日盘面表现上,云铝股份却是低开后一路下挫,盘中一度跌逾8%,随后维持弱势震荡;截至午间收盘,该股股价有所回升,收跌4.01%。华菱钢铁、鞍钢股份等机构主导票同样大跌,机构爆买似乎成为了资金撤退的信号。

短期调整不改趋势方向

对于煤炭、钢铁等板块,多数机构表示短期调整并不会改变长期的趋势方向。

国信证券指出,4月铁矿石需求旺盛,价格上涨,特别是在钢厂高利润的情况下高品矿涨幅更大。随着原料价格的大幅抬升,在供需双方向影响下,这部分成本充分向下游传导,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国内外钢材间的巨大价差给国内钢价上涨带来了想象空间,也使出口退税取消政策对当前市场的影响有限。当前制造业景气持续,板材需求旺盛,板材厂盈利水平创近年新高,二季度业绩值得期待。而随着业绩的改善,钢铁股估值将继续降低,当下整体估值存在较大向上修复空间。

对于煤炭板块的上涨因素,天风证券认为,供需错配是导致煤炭价格拉涨的主因。供给方面,安全、环保等各类检查频繁,产地开工受限,市场供应量大幅下滑;需求方面,水泥、化工等工业企业用煤用电需求积极,电厂存煤库存处于低位,迎峰度夏期即将临近,补库意愿较强。

中信证券同样指出,目前行业供给受限的因素仍在持续,需求继续维持高位,煤炭供给偏紧的格局难解。加之目前中低位的库存水平,待后续旺季到来,大概率会引发新一轮补库,或带动煤价上涨超预期。

针对行业后续走势,中信证券表示,目前煤价预期下,二季度煤价环比改善概率大,动力煤、焦煤价格环比有望上涨4%~5%,预计中报业绩环比增速在10%以上,同比增速有望再度加快。按照全年煤价上涨20%的假设预期,板块盈利有望实现翻番。估值而言,目前有接近30%的公司股价还处于“破净”状态,在市场情绪的催化下,龙头公司估值预计还有20%~30%的提升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铝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