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豹”背后或涉药业生意经

“瞒豹”背后或涉药业生意经
2021年05月11日 01:07 金融投资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瞒豹”背后或涉药业生意经 来源:金融投资报

  5月9日,工作人员在杭州市西湖区何家村搜寻金钱豹。图据新华社

  金钱豹外逃事件有了新进展。最新消息显示,目前已捕获追回两只金钱豹,还有一只没有找到。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依法对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德全等五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令人震惊的是,10日下午最新发布会通报,3只金钱豹4月19日就已外逃!

  天眼查显示,涉事动物园大股东为龙晖集团,而龙晖集团背后是从事动物繁育、医药行业的大佬雄鹰集团,国内的中医药龙头上市公司片仔癀也被牵涉其中。

  瞒报是怕影响收入?

  近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出逃引发了全民关注。

  其中,涉事动物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先否认又承认、删文又道歉的神操作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媒体报道,有村民最早在5月1日就发现了豹子,并产生疑虑,但涉事动物园却否认并几经遮掩,直到5月8号才通报。期间,虽承认有安全问题,但紧跟着就来了一个删除公告的“神操作”。

  对此,有业内人士猜测,涉事动物园之所以缄口不言,是担心影响“五一小长假”的门票收入。

  据了解,涉事动物园号称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野生动物世界。2019年“五一”期间单日游客达5万人,今年五一出行需求更为旺盛,故业内人士认为门票收入超过2019年的可能性极大。

  有媒体爆料,在豹子四处游走的时候,涉事动物园一直正常开放营业,甚至5月8日临时闭园前还有小学生在春游。

  最新消息显示,由于第三只金钱豹仍未寻获,杭州市委书记已赴现场督察指导。与此同时,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因“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调查,5月10日,依法对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德全等五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目前已被责令关闭园区,进行停业整顿,何时开放还不能确定,而此前已经购票或买了年票的游客如何处理,目前也不得而知。

  记者为此致电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涉事动物园的生意经

  随着相关人员因涉嫌犯罪被立案调查,涉事动物园背后的公司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天眼查显示,龙晖集团有限公司为涉事动物园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0%。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德全不仅直接持有涉事动物园8%的股份,同时还持有龙晖集团20%股份。而龙晖集团资产版图囊括了物业、房地产、动植物园、动物繁育、医药等诸多领域。可以看出,龙晖集团旗下产业与动物关联度高。

  另外要注意的是,龙晖集团持有33.3%股份的子公司龙晖药业和上市公司片仔癀有关联。2020年7月,片仔癀以4447.59万元向龙晖药业进行出资控股,并取得龙晖药业51%的股权。

  官网上,龙晖药业介绍:公司产品研发依托珍稀野生动物资源,以药用研究开发为先导,以建设现代化制药厂为生产基地,生产、销售具有高技术含量,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成药产品。

  那么,所谓“依托珍稀野生动物资源”的龙晖药业,是否与龙晖集团旗下其他业务公司,如野生动物园业务有所关联呢?

  记者发现,龙晖集团另一子公司三亚龙晖动物繁育有限公司,在2011年就被爆出圈养犀牛并申请活体刮取犀牛角的专利的新闻。当时,半岛都市报一篇报道称:”在龙晖药业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并不避讳把龙晖动物繁育有限公司称之为‘药材原料供应基地’“。尽管记者在官网没有发现这句话,但却有这么一句话:”依靠雄厚的经济基础和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独特资源,建立了现代化的生产厂房……“

  由此不难推测,龙晖药业和野生动物园及其他动物繁育业务应该存在联系。记者为此致电龙晖药业,但电话一直无人应答。

  股权继续上溯可知,龙晖集团的控股股东为雄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鹰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张举彦。雄鹰集团官网显示,该公司组建于2003年,坐落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一家以装备制造、旅游、制药三个支柱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其中,有这么一句话:以“保护珍稀野生动物”为己任。那么雄鹰集团一边号称保护珍稀野生动物,另一边旗下的孙公司则依托珍稀野生动物资源研发中成药,是否背道而驰?

  金融投资报记者致电雄鹰集团,一名员工称:”我们这是销售部,子公司的业务都是独立的,不大清楚他们情况。“

  ■新华热评

  不怕豹子腿快,就怕管理腿短

  据悉,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相关人员因“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调查,5月10日依法对5名当事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人是“进去”了,但还有1只豹子至今没有找回。

  豹子为何跑出来,只因管理有短板。作为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对此负有重大责任。根据相关法律,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对动物园的安全经营也负有监管的责任。

  猛兽出逃,动物园的管理人员必须承担责任。政府部门也不能像没事人一样,只管抓豹子、查别人,同样也应当反躬自省,责任到人。

  对于动物园的安全经营,国家和有关部门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虽不能说这一体系已经尽善尽美,但若连豹子都管不住,立法和执法上的漏洞就太明显了。不怕豹子腿快,就怕管理腿短。

  到目前为止,第三只脱逃的豹子仍下落不明。人们持续关注的不仅是豹子的去处和行踪,还有背后人事的荒唐和制度的缺失。据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钱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