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业态加速扩张 合肥百货业绩开门红

超市业态加速扩张 合肥百货业绩开门红
2021年05月07日 10:01 中国商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超市业态加速扩张 合肥百货业绩开门红 来源:中国商报

近日,合肥百货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财报,业绩回暖明显。报告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约19亿元,同比增长9%;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0.26%。此外,2020年,合肥百货超市业态的营收占比首次超过百货。合肥百货要向超市业态转型了吗?

相比去年的业绩,今年一季度,合肥百货迎来“开门红”。数据显示,2020年合肥百货营业收入约为63.3亿元,同比降低41.97%;净利润1.37亿元,同比降低14.13%。

一季报公布前不久,合肥百货刚刚召开了业绩说明会。“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公司门店扩张的确受到很大影响。”合肥百货高管坦言。然而,即便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合肥百货的超市业态扩张依然没有止步。

数据显示,去年,合肥百货超市业态在安徽省新开直营网点10家、新增加盟项目6个、新增直营储备项目3个。除了超市业态,在农产品主业方面,合肥百货新增了合家康自营网点24家、配送网点25个。合家悦与合肥高新区达成战略合作,新纳入4个菜市场、新开6家标准化菜市场。截至报告期末,已开业20家标准化及示范性菜市场。

但合肥百货的业态拓展中唯独没有百货。不仅如此,2020年,合肥百货的超市业态营收占总收入的比重首次超过百货。

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合肥百货将向超市业态转型呢?对此,合肥百货高管表示,百货营收大幅下降主要是受到了会计政策改变的影响,百货营收减少了约36亿元。而超市业态作为公司重点发展的业态之一,未来将利用“农+超”模式巩固在合肥地区的优势经营地位。

事实上,除了会计政策改变的影响外,疫情对于百货业态的冲击也十分明显。在解释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降的原因时,合肥百货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的百货商场阶段性闭店,导致公司销售额下滑。同时,公司根据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保障民生物资供应,稳定物价,坚持民生物品不涨价,影响了公司整体利润水平。

然而,不论是会计政策的改变还是疫情下的阶段性闭店,这些因素都是偶然影响。百货业态在合肥百货高管眼中是否还有发展前景呢?对此,合肥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零售行业将发展成更理性、更注重体验的价值驱动模式,实体零售基于场景、体验、服务、时效等多种优势,依然不可或缺,而具备全渠道零售体系的企业将逐步确立更切实的市场领先地位。”

据悉,合肥百货一直在推动百货的线上化进程。其上线了百货智慧商业系统,通过“百大悦购”小程序完成会员注册与线上引流,充分挖掘会员大数据,实现营销、 管理、服务智慧化。此外,面对开展得如火如荼社区团购业态,合肥百货也没“闲着”。目前,合肥百货旗下合家福超市已与多点、饿了么、京东到家等线上平台合作,并上线微信点单小程序,开展到店与到家自提业务;同时进一步强化网络布局协同,推进旗下合家福超市与合家悦标准化菜市场在社区的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农+超”和邻里中心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商报)

文章来源:中国商报

原标题:超市业态加速扩张 合肥百货业绩开门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