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巨头用实际行动,拆穿台积电的谎言,中芯国际做出正确决策

芯片巨头用实际行动,拆穿台积电的谎言,中芯国际做出正确决策
2021年05月06日 18:10 数码密探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芯片巨头用实际行动,拆穿台积电的谎言,中芯国际做出正确决策 来源:数码密探

  今年4月份,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曾表示:看似全球缺芯,实现上28nm芯片供大于求。

  28nm拓产竞赛

  但即便如此,在4月22日的临时董事会上,台积电做出了在南京工厂拓产28nm产能的决定。

  而在日前,同为芯片代工巨头的联合电子,也宣布拓产28nm制程芯片,用实际行动拆穿了台积电的谎言。

  而早在今年3月份,中芯国际在深圳的子公司便宣布,重点生产28nm及以上制程芯片,已经做出了正确决定。如今,三大晶圆代工巨头纷纷扩产28nm,一场新的竞赛已经拉开了帷幕。

  为什么是28nm?

  如今,台积电正在攻克3nm制程等先进工艺,为何却要扩产28nm,这个10年前的工艺呢?

  是受这次全球性的缺芯荒影响吗?其实并不单纯因此,即使没有这次缺芯潮,28nm制程仍有着巨大的需求量。

  在不久前举行SEMICON China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给出了一份数据,如今83%以上的芯片产能集中在10nm以上节点。这表示,这些所谓的旧节点,仍有颇大的创新空间。

  其中,28nm是业界公认的芯片制造“黄金线”,效益最高,而且应用十分广泛,需求量巨大。

  28nm是成熟制程与先进制程的分割线,也是完全符合摩尔定律的最后的一个工艺节点。据IBS公布的数据显示,28nm的成本只有0.629亿美元。

  在28nm制程之后,晶体管密度虽仍在不断增长,成本却不降反增。据预计,5nm工艺的成本将飙升至4.76亿美元。这显然已经不符合摩尔定律中,晶体管密度增长与成本下降中的后者。

  因此在成本效益上,28nm制程最高。工艺成熟,且制造成本更低的28nm制程,自然更受诸多客户的欢迎。

  同时,在无线基站、自动驾驶、智能电视、物联网设备连接芯片等诸多领域,28nm都有广泛的应用。而且,在时代的变迁之下,28nm及以上制程的产品线不减反增,需求量更为巨大。

  而且,全球28nm的产能,并不能满足如此大的需求量,仍有巨大的产能空缺。

  生产效益最高与需求量巨大,成为各大芯片代工巨头纷纷争夺28nm产能的主要原因。最终,在全球缺芯荒的刺激之下,更坚定了各大晶圆厂商要拓产28nm,争夺市场的决心。

  受此影响,一场新的产能争夺战已经拉开了帷幕,并且竞争很是激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