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再“扩军” 18家银行已全面布局

银行理财子公司再“扩军” 18家银行已全面布局
2021年05月05日 19:48 证券日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银行理财子公司再“扩军” 18家银行已全面布局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吕东

随着渤海银行理财子公司于上月末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队伍再度得到壮大。

渤海银行不但成为今年以来首家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更意味着18家国有大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均已完成理财子公司的布局。截至目前,共有25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含2家合资理财公司),开业数量已达20家。

年内首家获批筹建的

银行理财子公司“报到”

4月28日晚间,渤海银行公告称,该行已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同意其筹建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渤银理财”)。筹建工作完成后,渤海银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据了解,渤银理财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20亿元,注册地为天津,渤海银行持股比例为100%。

渤海银行在当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本次投资是其为落实综合化经营战略、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设立理财子公司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政策要求和行业发展趋势,也符合本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有利于提升本行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理财子公司设立后,渤海银行将依托金融科技转型优势,全力支持子公司信息技术系统治理架构及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子公司战略竞争力。

自2018年年末《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实施以来,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已是“遍地落子”,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及获批筹建的数量持续增长。自2019年6月份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开业至今,已有数十家银行陆续宣布将筹建设立理财子公司。仅在2020年,就新增获批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6家,另有8家理财子公司于当年开业。

在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队伍中,国有大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成果最为显著,走在各类商业银行的前列。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国有六大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已全部开业,而包括渤海银行获批筹理财子公司的股份行数量已达10家。由于浙商银行、恒丰银行也在去年披露拟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告,至此18家国有大行、股份行已全面完成对理财子公司的布局。

银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在设立过程中,由于门槛所限及资金需求,大中型银行更能够抓住先机,在转型过程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她同时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中小银行相关工作将会停滞,目前督促银行保险业资管业务规范转型是监管的重要工作,包括农商行,外资行的理财子公司设立也在持续推进之中。

理财子公司去年全部盈利

产品净值化转型提速

随着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的出齐,银行理财子公司去年的经营情况也陆续披露。目前A股上市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数量已达19家,根据年报披露内容显示,除了去年8月份才开业的苏银理财未披露净利润外,其余理财子公司在去年全部实现盈利。

上述披露净利润数据的18家理财子公司中,有14家去年实现净利润在亿元以上。盈利能力最好的当属招行旗下的招银理财,2020年其实现净利润达24.53亿元。兴银理财和中邮理财分别以13.45亿元和11.87亿元紧随其后。

在理财产品管理规模方面,招银理财仍然排在首位。截至2020年年末,其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为(不含结构性存款)2.45万亿元,其中符合资管新规导向的新产品增速非常快,新产品余额为1.66万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141.78%。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相较于大中型银行来说面临两重压力。一是设立时需要较高的实缴资本金,二是地方银行理财子公司由于对新业务类型人才和制度储备不足,投资能力和抗周期风险能力也需补强。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的临近,银行理财子的转型速度正在加快。2020年全年,由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所发行的理财产品,已经全部完成净值化转型。根据普益标准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理财子公司发行了1742款理财产品,全部为净值型产品,而去年同期产品数量仅为467款,同比增长273.02%。年报显示,国有大行中,截至2020年年末,农银、中银的理财产品均为净值型,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的净值化程度已超过70%,

苏筱芮表示,设立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能够对推动理财净值化转型起到了促进与加速的作用。母行与理财子公司天然具有关联性,母行能够为理财子公司提供和协调各类资源,帮助其成立及后续发展,助力银行理财产品的过渡与转型。由于理财子公司设立过程中由受到门槛所限,相较来说大型银行更能抓住机遇。

盘和林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展业务具有一定优势,如放松了销售限制,投资门槛降低,更多投资人可参与其中。产品全面净值化意味着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前需要进行更多研究,要考量自身的相关产品投向、投资期限和风险等级,在进行风险评估后再购买匹配的产品。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型 银行 渤海银行 理财产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