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不抵债上市公司创近五年新高,47家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资不抵债上市公司创近五年新高,47家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2021年05月04日 21:24 数据宝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资不抵债上市公司创近五年新高,47家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来源:数据宝

数据宝发布《A股资产负债率排行榜》和《A股带息债务排行榜》,2020年A股中资不抵债上市公司数量创近五年新高,农林牧渔行业带息债务规模和净债务规模均翻倍增长。

38家公司资不抵债

6大行业资产负债率高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2020年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累计负债45.7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9%。资产负债率中位数为40.93%,较去年降低0.51个百分点。404家非金融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38家公司资不抵债,资不抵债公司数量创近五年新高。

分行业来看,除金融外的26个申万一级行业中,13个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中位数同比上升。房地产、建筑装饰、公用事业、商业贸易、采掘和钢铁这些重资产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最高,中位数均超过50%;国防军工、计算机、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水平最低,中位数不超过35%。

A股资产负债率排行榜:

第二名负债总额相当于4倍公司市值

本次发布的2020年《A股资产负债率排行榜》显示,上榜企业的最低资产负债率水平为97.47%,41家ST公司上榜,47家公司年报被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

上榜公司中,28家上市公司2020年资产负债率较2019年同期增加超30个百分点,16家上榜公司2020年的资产负债率较2019年增加超50个百分点。近八成资产负债率大幅上升的公司杠杆飙升的原因在于资产总额的下降,其中,资产大幅减值是罪魁祸首。

*ST节能(维权)连续两年资产负债率水平位列A股第一名,2019年资产负债率高达3146.67%,2020年资产负债率上升14687个百分点,达到17834.55%。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2020年负债总额高达23.94亿元,包含短期借款5.14亿元、应付账款4.08亿元、其他应付款7.81亿元等,*ST节能非流动负债达3.99亿元。近期,公司股价出现较大涨幅,4月以来累计上涨98.4%,股价接近翻倍。深交所于五一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表示,将对近期涨幅异常的*ST节能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同时,公司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向投资者提示了五项风险。

*ST信威同样连续两年稳坐第二名,2020年资产负债率上升570.54个百分点,达到1138.62%。公司2020年负债总额高达162.73亿元,相当于4倍的公司市值。公司于4月29日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条件,上交所将在公司披露年报后的15个交易日内召开上市委员会进行审议,并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相应的终止上市决定。

A股带息债务排行榜:

农林牧渔带息债务同比增长122.25%

带息债务是企业有偿使用的债务资本,会直接影响企业的融资成本,导致未来财务费用流出,影响利润水平。2020年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累计带息债务规模为28.18万亿元,同比增长29.34%,创近五年最高增幅。

房地产行业带息债务规模为7.43万亿元,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一,同比增长73.24%。净债务(带息债务-货币资金)规模2.72万亿元,同比增长98.27%。净负债率(净负债/所有者权益)中位数为53.46%,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综合来看,房地产企业的负债规模和杠杆水平增长幅度均在26个行业(非金融)中排位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农林牧渔行业的带息债务规模和净债务规模均出现翻倍增长的趋势,分别同比增长122.25%和130.15%。行业内带息债务规模和净债务规模前五名席位中均有3席由养猪概念股新希望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占据。2020年养猪行业扩产情绪较浓,许多企业不惜负债扩产,一度引起市场产能过剩的担忧。

休闲服务行业的带息债务规模虽然同比增长幅度不算大,但净债务规模增速却是26个行业分类中最高的,同比大增294.85%,结合数据宝近期发布的净利润排行榜和净资产收益率排行榜来看,新冠疫情对于休闲服务行业的冲击力度是显而易见的。

本次发布的2020年《A股带息债务排行榜》显示,上榜企业的最低带息债务规模为葛洲坝的803.94亿元。中国建筑以4991.43亿元的带息债务规模位列榜首,中国交建中国石油中国电建绿地控股的带息债务规模位列前五位,均超过3000亿元。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