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银行共发债2196亿 小微贷款金融债占比逾四成

4月银行共发债2196亿 小微贷款金融债占比逾四成
2021年05月02日 19:38 澎湃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4月银行共发债2196亿 小微贷款金融债占比逾四成 来源:澎湃新闻

4月商业银行发债规模略低于3月。澎湃新闻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发行公告统计,今年4月商业银行债发行规模为2196亿元,前一个月商业银行债发行规模为2318.6亿元。4月银行发行的债券类型包括: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即永续债)、创新创业金融债、二级资本债等。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发债规模达3425.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的发行规模为1120亿元。加上4月商业银行债发行规模,今年前四个月商业银行债发行规模达5621.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的发行规模为2060亿元,占比近四成。

4月商业银行债发行情况。(澎湃新闻记者陈佩珍统计)

4月发债的银行共28家,城商行16家,农商行6家,股份行3家,国有大行2家,中外合资银行1家。

从发行的债券类型来看,

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银行有10家共940亿元,占当月商业银行发债规模的42.8%

:广东中山农商行30亿元,交通银行400亿元,杭州银行150亿元,重庆三峡银行30亿元,中国农业银行200亿元,广西北部湾银行15亿元,珠海华润银行15亿元,北京银行60亿元(分两期),厦门国际银行30亿元,汉口银行10亿元。

发行永续债的银行有6家共778亿元

:福建海峡银行10亿元,九江银行40亿元,中国民生银行300亿元,中信银行400亿元,临商银行20亿元,台州银行8亿元。

发行金融债的银行有3家共340亿元

:渤海银行250亿元(分两期),宁波银行50亿元,长沙银行40亿元。

发行二级资本债的银行有8家共88亿元

苏农银行5亿元,东莞银行20亿元,桂林银行28亿元,浙江淳安农商行3亿元,浙江浦江农商行2亿元,云南红塔银行15亿元,杭州联合农商行10亿元,浙江上虞农商行5亿元。

发行创新创业债的银行有1家为江苏银行

,发行金额为50亿元。这是今年第一个发行创新创业金融债的银行。江苏银行的发行公告显示,本次债券属于商业银行发行的、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等同于商业银行一般负债,先于发行人长期次级债务、二级资本工具、混合资本债券、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及股权资本的金融债券。

澎湃新闻观察到,今年以来,在银行发行的用于特定领域的债券中,小微企业贷款专项债每月的发行规模都领先。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几年都对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提出较高要求,所以应该支持银行以更多的渠道获取成本相对较低的资金增强银行支持服务小微企业可持续性。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是一方面,可能还要创新更多的方式,拓宽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负债来源,降低负债成本,让银行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来支持小微企业和服务实体经济。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