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报点评:中收增速亮眼,资产质量优异

2021年一季报点评:中收增速亮眼,资产质量优异
2021年04月30日 19:40 光大证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2021年一季报点评:中收增速亮眼,资产质量优异 来源:光大证券

事件:

邮储银行(601658.SH/1658.HK)发布2021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73.3亿元,YoY+7.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0亿元,YoY+5.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80%(YoY-0.97pct)。

点评:

营收及盈利同比增速均高于其他五家大行。一季度,邮储银行营业收入/拨备前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2%/7.2%/5.5%,营收及盈利同比增速均高于其他五家五大行。营收贡献因子来看,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5.8%至660.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5.4%;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6.0%至113.0亿元。

资产扩张叠加息差韧性,推动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一季度,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5.8%。资产端保持较快扩张速度,总资产/贷款规模分别较上年末增长5.4%/4.8%,贷款占总资产比重环比微降0.3pct,同比提升1.5pct;新增信贷优先配置零售业务,对公贷款向小微、民企及制造业倾斜,票据业务较上年末下降7.3%,个贷占贷款总额比重较上年末提升0.56pct至57.48%;非信贷资产中低收益部分不断压降,提升组合收益。负债端,总负债/存款规模分别较上年末增长5.0%/4.5%,存贷比较上年末微升0.16pct至55.35%;同时,坚持高成本存款管控并实施限额管控,存款付息率环比下降。净息差环比4Q20上升2BP至2.40%。近年来,邮储银行资产端结构持续优化,但当前存贷比仍为国有行最低水平。随着国内经济回暖背景下信贷需求更为旺盛、居民收入修复带来零售业务拓展空间,后续资产端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收增速亮眼,财富管理业务潜力空间大。一季度,公司净非息收入同比增长16%,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5.1亿元(YoY+51.6%)。受益遍布城乡的网点优势及市场机遇的抢抓,代理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128.6%,信用卡、电子支付等业务也实现了较快增长。邮储银行客户覆盖我国40%以上人口,随着网点改造的推进及财富管理体系建设推进,相关业务中收潜力空间巨大。

资产质量环比改善,风险抵补能力增强。邮储银行资产质量优质,不良贷款率持续位于1%以下,为国有行最低水平。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2pct至0.86%,关注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4pct至0.50%,逾期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1pct至0.79%,不良生成率仅为0.13%。同时,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提升8.92pct至416.98%,具有较强的风险抵补能力。

资本充足率稳中有升,为后续资产端拓展奠定基础。随着公司300亿元A股定增落地及300亿元永续债发行,资本充足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91%/12.56%/14.54%,分别较上年末提升0.31pct/0.70pct/0.66pct。此外,如果后续邮储银行转换为资本内评法,有望再提升各级资本充足率1-2BP。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邮储银行具有遍布全国的网点,客户覆盖我国40%以上人口,作为定位零售银行的国有大行,资产质量优质、存款来源稳定,资产端优化空间大。维持2021-23年EPS预测为0.75/0.80/0.84元。财富管理业务深入推进,进一步促进零售转型、提振公司中收。维持A股及H股“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如果国内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可能影响公司信贷投放的力度和质量。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资产质量 邮储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