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青青稞酒2020年亏“1.14亿”,今年一季度就“扭亏为盈”

「财经」青青稞酒2020年亏“1.14亿”,今年一季度就“扭亏为盈”
2021年04月29日 13:03 网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财经」青青稞酒2020年亏“1.14亿”,今年一季度就“扭亏为盈” 来源:网易

  4月26日晚间,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青稞酒”)发布2021年第一季报及2020年年报称,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7.64亿元,同比下滑39.07%,实现净利润为亏损1.15亿元,同比下滑418.66%。

  而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79亿元,同比增长86.91%,实现净利润7143.27万元,同比增长1630%。

  1

  2020年度净利润亏损1.15亿元

  据青青稞酒2020年年报显示,青青稞酒2020年全品类产品营收均出现下滑。

  具体来看,青青稞酒中高档青稞酒2020年实现营收4.98亿元,同比下滑42.39%,占总营收的65.25%。

  普通青稞酒实现营收1.78亿元,同比下滑32.69%,占总营收的23.26%。低度青稞酒实现营收60.51万元,同比下滑43.3%,占总营收的0.08%。

  自有品牌葡萄酒实现营收1628.64万元,同比下滑42.81%,占总营收的2.13%。其他品牌酒类实现营收5573.7万元,同比下滑25.67%,占总营收的7.3%。

  通过数据不难发现,青青稞酒主要的营收来源,依然以公司中高档青稞酒为主,但在疫情的影响下,全品类产品营收均大幅下滑。

  对于2020年业绩亏损,青青稞酒表示,一方面受新冠疫情影响,从农历大年初一开始各地零售和餐饮终端基本处于停业状态,春节传统的走亲访友和大规模家庭聚会基本停滞,严重影响了春节期间的产品动销;跨省旅游在7月下旬才开放,制约了公司旅游季的销售。

  另一方面公司调整战略重心,聚焦白酒,在继续保持主销市场健康度的整体思路下,深耕青甘、聚焦西北、拓展全国重点区域,导致公司销售及管理费用的绝对规模并未与收入同比下滑。

  业内人士表示,青青稞酒2020年业绩的下滑,并不意外。疫情对于青青稞酒这类区域型酒企的影响,要强于其他白酒品牌,终端消费市场的停滞,直接影响了区域型白酒企业的产品销量。

  2

  2021年一季度扭亏为盈

  进入2021年,青青稞酒迅速实现了业绩上涨。青青稞酒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万元-8000万元,扭亏为盈。

  公告称,今年白酒行业趋势向好,公司整体业务得到逐步恢复,明确了国之德系列、第三代出口型系列、星级系列产品为公司主推产品。公司调整核心产品价格体系,优化产品结构,并以“大国品牌”IP 的应用为切入点,传播上倾向新媒体,传播效果提升,销售、管理费用也同比下降,业绩实现同比扭亏。

  其次公司1-3月销售、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1000多万元。此外,明确了国之德系列、第三代出口型系列、星级系列产品为公司主推产品,调整核心产品价格体系,优化产品结构。

  对此,青青稞酒表示,随着国内“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国内经济持续复苏,白酒行业趋势向好,公司整体业务得到逐步恢复;公司持续聚焦白酒板块,核心区域业务得到了修复;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80%-90%。

  截至4月26日收盘,青青稞酒股价跌3.23%,报15.87元/股,总市值为71.42亿。

  总的来看,青青稞酒抗风险能力较弱,业绩“盈与亏”受疫情的影响“很大”。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从2020年疫情对青青稞酒造成的“巨大影响”就可以看出,其品牌全国化进程并不理想。

  3

  青青稞酒全国化“难”

  据公开资料显示,青青稞酒总资产30亿元,员工2200余人,是全国较大的青稞酒生产企业,也是西北地区白酒行业龙头,被誉为“中国青稞酒之源”。

  近年来,酒类高端及次高端产品全国化竞争格局加剧,区域性酒企面临行业错综复杂的竞争环境。

  而区域品牌向全国品牌发展,从空间来看,仍有发展机会。但青青稞酒的整个产品组合,能否高度匹配消费端的核心需求,是布局全国化的关键。

  不过,青稞酒在青稞酒品类教育方面欠缺,因此导致省内市场难守、省外市场难拓的尴尬局面。

  据公告显示,青青稞酒2020年青海省内实现营收4.97亿元,同比下降43.95%,青海省外实现营收2.43亿元,同比下降27.73%。

从数据来看,青青稞酒的主要销售地点依然集中在省内市场,全国化进程并不理想。

  值得注意的是,青青稞酒在产品端缺乏强势大单品也成为其推进全国化程度缓慢的原因之一。

  同时,青青稞酒的新产品培育、消费者培育、市场营销体系建设等鲜有亮点,未来营收与利润增长点并不清晰。在多方不利因素的加持之下,青青稞酒未来难言坦途。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亚辉龙 688575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