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光片业务并表贡献业绩 杉杉股份一季度实现净利3.02亿元

偏光片业务并表贡献业绩 杉杉股份一季度实现净利3.02亿元
2021年04月29日 10:33 证券日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偏光片业务并表贡献业绩 杉杉股份一季度实现净利3.02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网

4月28日晚间,杉杉股份公告发布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99亿元,同比增长227.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2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8370.0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据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1亿元。公司新增偏光片业务并表带来较大业绩贡献,其实现归母净利润1.93亿元。

“主要系本期新增偏光片业务并表带来较大业绩贡献,同时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度延续,公司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销售稳步放量,以及公司持续充分发挥自身在一体化产线、智能制造、成本管控等方面的优势,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盈利能力提升。”对于业绩暴涨的原因,杉杉股份在一季报中称。

LCD偏光片业务并表

盈利大幅提升

杉杉股份指出,营收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锂电、尤利卡板块产销量增加,销售收入同比增加;同时期内公司完成LCD偏光片业务收购,将其纳入合并范围所致。

而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本期新增偏光片业务并表带来较大业绩贡献,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亿元。

事实上,2020年6月,杉杉股份通过增资方式收购了LG化学旗下偏光片及相关资产70%的股权,成立杉金光电,实现了高端偏光片国产化。这是中国显示领域上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产业整合,不仅弥补了中国液晶面板产能增长与偏光片产能之间的供应缺口,对于保障产业链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也让中国企业有机会真正把握该行业的高端话语权。

公开资料显示,杉金光电在大尺寸领域占有率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为27%,在NBPC领域是30%,亦处于较高位置。

杉金光电主要为面板提供领域核心零部件,处于面板行业上游。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面板产业年产值已超过4000亿元,液晶显示产业规模全球第一,受益于我国下游面板行业的迅速发展,作为面板的核心材料之一的偏光片需求量稳步增长。

在技术上,偏光片不仅是制造液晶面板最重要的材料之一,占到液晶面板成本的15%左右,还是我国液晶面板技术国产化最困难的领域之一。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20年,国内已有及在建G8以上产线近20条,全部达产后,所需LCD偏光片为3.7亿平方米。而海外目前产能为6.08亿平方米,国内目前已经投产的偏光片产能为2.86亿平方米,尚无法满足国内面板行业的需求。

Omdia数据显示,预计2024年中国大陆地区偏光片市场需求的4.4亿平方米,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

新能源车市场持续放量

负极材料收入同比增7324.67%

作为中国新能源的领军者,到当今全球最大的偏光片供应商,杉杉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随着新能源车市场暴发,作为上有新能源材料供应商的杉杉股份,受此利好增长喜人。

从一季报来看,杉杉股份正极材料业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4亿元,同比增加0.76亿元;负极材料业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加1.01亿元,同比增长7324.67%。

对于大幅增长,杉杉股份称主要系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度延续,公司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销售稳步放量所致。不仅如此,部分原材料价格波动上行,以及杉杉股份持续充分发挥自身在一体化产线、智能制造、成本管控等方面的优势,公司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盈利能力都在一季度得到了提升。

报告期内,杉杉股份电解液业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07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为电解液价格上涨,同时杉杉股份自备六氟磷酸锂产能,毛利率水平有所提升。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称,杉杉股份一季度综合毛利率达25.78%,同比增加7.8%,环比增加9%,净利率达8.97%。与此同时一季度公司两大主业锂电材料和偏光片皆处于高景气阶段,支撑盈利修复上行。此外,锂电材料单吨盈利环比继续改善,偏光片业务量价齐升,同时进口退税政策落地,未来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利润。

受益于行业向上及各项业务平稳发展,杉杉股份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大幅增长。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原标题:偏光片业务并表贡献业绩 杉杉股份一季度实现净利3.02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负极材料 杉杉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亚辉龙 688575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