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2021年Q1光伏新增5.33GW 分布式光伏新增占比超50%

国家能源局:2021年Q1光伏新增5.33GW 分布式光伏新增占比超50%
2021年04月28日 16:36 财经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国家能源局:2021年Q1光伏新增5.33GW 分布式光伏新增占比超50%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4月2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5.33GW,其中光伏电站2.52GW,分布式光伏达2.81GW;新增分布式光伏占比达52.72%,超越集中式光伏电站。

2021年是光伏平价元年,针对光伏电站的补贴已经大范围撤销,不过对户用分布式光伏仍有补贴。

2021年4月初,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文件显示,2021年起,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发电,中央财政不再补贴。

针对户用光伏,《通知》提出,2021年纳入当年中央财政补贴规模的新建户用分布式光伏全发电量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03元,2022年起新建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

证券时报网报道,4月9日举行的首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表示,去年户用光伏市场蓬勃发展,纳入补贴规模的户用项目达10.1GW,创下历史新高,成为光伏新增装机中最大的亮点。

华创证券研报表示,业内人士表示,系统成本如果降到每瓦2.8元,全国大部分地区就可安装户用光伏。即便2022年后补贴取消,户用光伏仍是整个光伏及新能源板块中最具政策优势的板块。保守估计今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量可达15GW左右。

从省份来看,山东是2021年一季度新增装机最多的省份, 达到1.05GW,其中光伏电站为0.44GW。山东也成为了分布式光伏的第一大省。诸如正泰新能源、天合光能等分布式光伏龙头企业,均在山东进行了着重布局。

除山东外,2021年一季度光伏新增规模排名较靠前的省份还有陕西省、安徽省、广东省、江苏省,新增装机规模分别为0.49GW、0.47GW、0.43GW、0.40GW。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碳中和”理念的推广和户用光伏的经济效应,让大众对户用光伏的接受度不断提高,光伏建设或从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阶段,开始逐步迈向集中式光伏和分布式光伏并举的新阶段,涉及户用光伏的新能源企业或将迎来新机遇。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家能源局 光伏电站 山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