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电力行业:数说电力

平安证券--电力行业:数说电力
2021年04月28日 13:09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平安证券--电力行业:数说电力 来源:金融界

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6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4%,2019-2021年同期CAGR达7.6%;全国规上电厂发电量6579千瓦时,同比增长17.4%,CAGR为7.5%;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311小时,同比提高26小时;新增装机容量792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226万千瓦。

1-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192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2%,CAGR为7.0%;全国规上电厂发电量19051千瓦时,同比增长19.0%,CAGR为6.7%;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915小时,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比2020年同期提高97小时。

截至3月底,规上电厂装机容量20.98亿千瓦,同比增长9.0%,CAGR为7.5%;1-3月份,新增装机容量2351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996万千瓦,增幅73.4%;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及电网工程合计完成投资795亿元,同比增长33.3%,CAGR为40.0%。

关键指标:用电量:三产大幅反弹,居民恢复常态。

发电量:火电高歌猛进,其余增速环比下滑;广东本地机组出力扩大。

利用小时:水、风、光回落,火、核提升。

装机容量:风、光追平火电,水、核平分一成。

工程投资:电网、电源四六开,风电、水电占大头。

投资建议:用电淡季气温因素作用不明显,居民生活用电缺少居家效应后恢复常态;三产受疫情冲击最大,反弹幅度也最高。对比2019年同期,各产业用电需求呈现淡季不淡的良好趋势,尤其是前期持续疲弱的三产,到一季度末可认为已基本恢复。

面对旺盛的用电需求,来水不足、风光不稳、核电达峰,火电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机组出力高歌猛进;但煤炭供给承压导致电煤价格节节攀升,如果电价上行空间不能放开,火电压力巨大,建议关注经营稳健的申能股份。核电运营情况持续向好、发展预期逐步兑现,推荐单核升级双核的中国核电、占据规模优势的中国广核(A)/中广核电力(H)。投资力度证明了水电的重要地位,推荐具备乌白注入预期、守正出奇的全球水电王者长江电力,两杨投产在即、水火共济的国投电力,以及进军西藏、西电东送大湾区的能水电

风险提示:利用小时下降: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将影响利用小时;上网电价降低:电力市场化交易可能拉低平均上网电价;煤炭价格上升:以煤机为主的火电企业,燃料成本上升将减少利润;降水量减少:水电的经营业绩主要取决于来水和消纳情况;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政策对于电价的管制始终存在,电力供需状态可能影响新核电机组的开工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