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被质疑无资质器械治干眼症,“莆田系”翻版?

爱尔眼科被质疑无资质器械治干眼症,“莆田系”翻版?
2021年04月27日 11:20 网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爱尔眼科被质疑无资质器械治干眼症,“莆田系”翻版? 来源:网易

  闹了几个月的“艾芬医疗纠纷事件”让民营医院的口碑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事情还没解决,爱尔眼科又被爆出涉嫌无资质器械治疗干眼症?

  民营医院没有“原罪”,但资本趋利本质大概率会引导其更加激进,甚至可能不惜选择一些不合规的手段追求利润。

  爱尔眼科被爆资质器械治疗干眼症涉嫌违规

  2020年12月31日,武汉抗疫医生艾芬公开投诉诊疗不规范致其右眼几近失明,爱尔眼科因此成为舆论焦点。近5个月后,双方“隔空对话”多轮但都各执一词,这一事件至今仍然没有获得解决。

  近日,爱尔眼科又被质疑使用无资质器械治疗干眼症。据从事医疗器械行业的李毅伟介绍,爱尔眼科多家医院使用Solari强脉冲光治疗仪治疗干眼病,但这一器械适用症范围仅有治疗痤疮和面部血管扩张,原本是医美器械,却被用于治疗干眼症,涉嫌违规。

  去年10月,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发布《国人干眼多中心大数据报告》,强调“我国每5人中就有1人患干眼”。爱尔眼科大概率看中了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但李毅伟分析表示,“干眼治疗市场利润很高,而且干眼治疗像按摩,对患者有成瘾性,逐渐有流行趋势,但许多缺乏资质的厂家混杂其中,目前行业草莽发展,比较乱。”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数据统计,2014-2020年,爱尔眼科作为当事人的医疗损害相关案件共计75起,对患者的赔偿金额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

  资本趋利,扩张依赖并购基金埋隐患

  大型医疗机构存在合理比例的医疗事故不可避免。但当爱尔眼科热衷于高增长时,资本趋利本性大概率会引导其更加激进,甚至可能不惜选择一些不合规的手段追求利润。

  爱尔眼科创始人陈邦曾透露,他最终的梦想是成立一个“眼科帝国”。

  目前,陈邦的“眼科帝国”进展顺利,年报显示,2020年爱尔眼科实现营收119.12亿元,同比增长19.24%;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7.24亿元和2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5.01%和49.12%。目前,爱尔体系下已经有600余家医院。

  值得注意的是,在爱尔眼科的扩张过程中,并购基金的作用非常重大。目前爱尔体系下的600余家医院,其中有300余家医院都在并购基金旗下。

  但资本必然趋利,投资医疗领域可能埋下隐患。一位长期从事医疗行业投资的专家表示,眼科行业投资周期比其他行业更长,如果扩张过快,可能就忽视了安全、质量等因素,导致医疗纠纷和事故发生的风险增加。

  医药行业战略专家史立臣也分析表示,“爱尔眼科的出发点没有问题。但是,资本投入是需要回报的。这就引发了民营医药想尽办法去赚钱,医生的本位和患者的安全就刨除在外了,整个就是向钱看了。”

  爱尔眼科涉嫌违规治疗干眼症事件大概率会成为上述观点的佐证。

  曾被列入“莆田系医院”,因“非法行医”被卫生部查处

  2019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前一天,互联网医疗平台“春雨医生”整理发布的《“莆田系”民营医院名单大揭秘》中将爱尔眼科列入其中。

  爱尔眼科反应激烈,声明表示“将爱尔眼科医院列入莆田系医院名单是严重失实行为,爱尔眼科核心管理人并非莆田人!”

  不过,媒体分析认为爱尔眼科发展历程却与“莆田系医院”如出一辙。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公立医院流行过一段时间的“承包经营责任制”,爱尔眼科的创始人陈邦和李力,做过一段时间文化传播和房地产生意后,从1996年其承包眼科做医疗生意,以“院中院”模式开展准分子激光手术业务。直到2001年,陈邦和李力蔡筹建首家自己的眼科医院。不过,爱尔眼科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也都在偷偷开展违规的“院中院”业务。

  2002年末,原国家卫生部开启动清理“院中院”。但直到2005年年底,卫生部还查实长沙爱尔医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10省份12家医疗机构开设‘院中院’非法行医”。数据显示,被卫生部点名的“长沙爱尔医疗”成立于1997年2月25日,法定代表人李力,目前已被注销。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认为,“爱尔眼科很像是‘莆田系’的翻版,除了知名度不如“莆田系”之外,其他基本如出一辙。”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爱尔眼科 器械 莆田系 爱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