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内10家上市公司被*ST!退市新规发威 这些公司因何戴帽

一天内10家上市公司被*ST!退市新规发威 这些公司因何戴帽
2021年04月27日 20:14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一天内10家上市公司被*ST!退市新规发威 这些公司因何戴帽 来源:新京报

4月26日成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被实施风险警示数量最多的一天,10家公司戴帽“*ST”,2家公司戴帽“ST”。

4月26日盘后,10家上市公布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包括香梨股份德新交运云南城投st南化米奥会展宝德股份st乐凯西域旅游华谊嘉信st金刚。这10只股票于4月27日停牌1天,4月28日复牌后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戴帽“*ST”。

另外,大有能源天山生物两只股票自4月28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戴帽“ST”。

2020年的最后一天,沪深交易所发布修订后的退市制度(下称“退市新规”),2020年度是按照退市新规执行的首个会计年度,昨天公告的公司中,即有因触及新规退市指标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

“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组合退市指标开始发威 有公司被交易所发函问询

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原因来看,退市新规中新增的“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组合类财务指标开始发挥威力。香梨股份、德新交运、米奥会展、ST南化、西域旅游、宝德股份、ST乐凯7家公司均触发了“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情形。

在适用“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组合类财务退市指标时,退市新规明确营业收入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并要求公司在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时,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营业收入扣除情况及扣除后的营业收入金额,会计师应当对营业收入扣除是否准确出具专项核查意见,以明确区分会计责任与审计责任。

记者注意到,7家因触发此项指标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中,部分是因为扣除了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从而使得扣非净利润和营业收入触发退市指标。

例如ST乐凯,2020年12月,ST乐凯完成收购保定市乐凯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凯化学”)71.0355%股权事项的股权交割及工商登记变更手续。2021年4月23日,该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完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审计工作。会计师事务所认为乐凯化学2020年度期初至合并日的营业收入属于与ST乐凯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应当被扣除。扣除这部分业务收入后,ST乐凯2020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8885.8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237.43万元。

ST南化的情况更具戏剧性。ST南化今年2月4日发布了2020年报,2020年其实现营业收入7.2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541.70万元,并未触发退市新规中的“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退市指标。

该公司发布年报后,上交所迅速对其发出工作函,对ST南化的公司经营和财务情况提出问题,要求该公司结合目前以贸易业务为主的情况,补充披露公司营业收入是否与主营业务有关。

4月26日,ST南化发布修订后的2020年报以及《关于2020年度营业收入扣除情况及扣除后的营业收入金额的说明》,修订后,该公司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0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21.96万元。也就是说,其所有营业收入都被扣除。也正是由于这一扣除,ST南化触发了财务类退市指标。

ST南化原属于氯碱化工行业,主营业务包括液碱、液氮、盐酸等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自2013年9月政策性停产搬迁,随后对相关资产进行了处置,2017年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变更为危险化学品的批发及国内贸易,目前主营业务主要为国内贸易业务。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通过开展的国内煤炭贸易业务实现。

该公司称,鉴于本年度公司开展的贸易业务客户和供应商单一,并于2020年10月后已停止与该客户和供应商开展业务;对2021年度的贸易业务,公司目前也没有与该客户和供应商继续合作的计划,考虑到该交易业务的特殊性,虽然公司本年度开展贸易业务形成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但为了避免影响报表使用人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做出正常判断,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将本年度的贸易收入调整为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新增的贸易等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模式的业务产生的收入)在营业收入中扣除,并对本年度贸易业务形成的利润,作为非经常性损益。

香梨股份的情形与之类似。今年1月底,香梨股份发布业绩预盈公告,称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万元左右。4月12日,上交所对其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其做好年度报告营业收入扣除事项相关工作。根据最终公布的年报,该公司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仅2454.0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44.60万元。

沪深交易所曾表示,本次退市制度改革新增的“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组合指标,指向的是没有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公司,旨在通过多维刻画识别那些长期没有主业、持续依靠非经常性收益保壳的僵尸空壳企业,防止公司通过虚构收入规避退市。

还有公司因净资产为负“戴帽”*ST 有被强制退市风险

从其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来看,云南城投、华谊嘉信触发了“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情形。

其中,华谊嘉信还同时被实施了其他风险警示,原因是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根据规定,同时存在其他风险警示及退市风险警示情形的,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华谊嘉信已经于今年3月8日发布了拟向法院申请重整的公告,称其负债高企,且流动负债已超过总资产,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对公司持续经营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根据其年报,2020年度华谊嘉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01亿元。华谊嘉信表示,公司将在接下来的一个年度内持续改善经营情况,处置不良资产,特别是通过预重整的方式降低债务水平,提高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使公司尽快具备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

ST金刚触发了“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情形。此前,ST金刚因“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担保且情形严重”,公司股票自2020年11月4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截至目前,该公司其他风险警示事项暂未消除。另外,该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有调查结果。

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两家公司中,天山生物触发“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情形,同时触及“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条件;大有能源则是触发“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内部控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审计报告”。

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后续命运如何?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在消除触发指标的相关情形后可以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对于财务类退市,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表明公司未出现退市指标规定的任一情形的,公司可以向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司提交完备的申请材料的,交易所将在十五个交易日内决定是否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也可在消除相应情形后,向交易所提交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

目前,各家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均表示会争取撤销风险警示,并提出了相应措施,但也指出了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若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在首个会计年度仍出现触发退市指标的情形,或者未在规定期限内向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或申请未被审核同意,交易所将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