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冶金工程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中冶科工独占鳌头

2020年中国冶金工程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中冶科工独占鳌头
2021年04月27日 14:00 前瞻产业研究院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2020年中国冶金工程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中冶科工独占鳌头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我国冶金工程行业对外承包额明显减少,行业内除龙头企业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承包额增加,并且在2020年国际承包商排名中前进了3名,其余企业的对外承包额均有所减少,国际承包商排名后退。

尽管面临诸多风险,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也为行业带来了增长机会,未来应继续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步伐,积极推进行业发展。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冶金工程行业海外投资遇冷

冶金工程是指在冶金工业建设和技术改造过程中从事规划、勘察、咨询、设计、施工、安装、调试、监测、监理等工作的领域。冶金工程项目具有复杂性程度高、不确定性大、目标明确等特点。

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百强企业中冶金项目的新签合同额以及完成营业额均在2018年达到最大值,此后明显下降,2020年百强企业的冶金项目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仅为477277万美元和199078万美元,相比2018年缩水近六成。

此外,2020年入围对外承包百强企业的冶金工程公司仅两家,相比2019年减少了七家。综合来看,我国冶金工程行业海外投资经历了前几年的增长后,开始有所下降。

前瞻分析认为,冶金工程行业海外投资在2020年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与蔓延。由于疫情,部分中标合同无法按时签订、在建项目不能按时复工,海外运营也出现困难,对海外业务拓展的影响较严峻。

中冶科工蝉联行业承包榜首

具体来看行业内代表性企业的情况,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基本承揽了近几年的国内外重点冶金工程。作为我国市场份额最大、专业化经营历史最久、专业设计能力最强的冶金工程承包商,中冶科工在我国冶金工业建设领域具有领导地位,同时也是我国最大的海外冶金工程承包商,在全球工程承包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和较大的发展潜力。

在工程总承包业务中,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是客户选择承包商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资产规模较小的公司承揽工程项目的能力有限,因此其余冶金工程基本由中铝国际中钢国际中色股份等大型上市企业承担,并且相比中冶科工,行业内其他公司的国内外承包额较小。

2017-2020年,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蝉联对外承包冶金工程新签合同额与完成营业额榜首。2020年,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新签合同额477277万美元,完成营业额169410万美元,相比上年均大幅增长,但与2017和2018年相比还是有不同幅度的减少。

在新发布的2020年度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中,中国冶金工程行业共有5家上榜企业,中冶科工作为中国冶金工程领域代表企业连续多年在行业内排名第一,并且2020年相较上年排名前进3名,其余公司排名均有所后退,中色股份排名后退最多。

风险与机遇并存,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尽管面临疫情带来的诸多风险,冶金工程行业同时也面临着机遇:未来国家将推进金属行业两化深度融合,推动有色企业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流程智能化、制造个性化,打造数字型、智慧型和服务型产业。冶金工程行业由于产业关联度高、就业容量大,属于国家鼓励和支持的行业。“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

未来,中国冶金工程行业需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调整产业结构、完成资产重组、重视循环经济理念、应用再制造技术成果等方面有所发展。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冶金工程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色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