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锌企业一季度净利普遍大增 锌业股份同比增123.54%骆驼股份暴增321%

铅锌企业一季度净利普遍大增 锌业股份同比增123.54%骆驼股份暴增321%
2021年04月26日 03:20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铅锌企业一季度净利普遍大增 锌业股份同比增123.54%骆驼股份暴增321% 来源:SMM

SMM 4月25日消息:自进入2021年以来,铅价虽然经历多次震荡,但仍保持在相对高位水平;而锌价在经历去年的大涨后持续维持高位震荡。铅锌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也让一季度铅锌企业的相关表现持续向好。

》点击查看更多SMM金属历史价格

近期,不少铅锌企业先后对外披露其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铅方面,从SMM统计的两家企业来看,其业绩或多或少都有所增加,其中骆驼股份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321.86%。

而锌方面同样不甘落后,锌业股份、驰宏锌锗以及紫金矿业等多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00%,表现十分强势。

骆驼股份:

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2.3亿,同比增长8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同比增长321.9%。期间费用率下降5.2%,费用管控效果显著,营业成本大幅上升,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161.6%。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此前骆驼股份称,受益于公司“铅酸电池循环产业链”(生产-销售-回收-再生-生产再利用)的形成,2021年一季度,公司汽车用电池销量继续保持去年4月以来的良好增长态势,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均再创佳绩,单季度销量和主营业务收入均创历史新高;公司再生铅业务向好,盈利能力增强;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强成本管控,增强产品竞争力,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骆驼股份: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翻3倍 费用管控效果显著

锌业股份:

锌业股份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8.6亿,同比增长3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35.5万,同比增长123.5%。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锌业股份表示,去年同期受新冠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公司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延迟,公司生产和销售受到一定的影响;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21 年第一季度公司生产经营工作恢复常态,导致经营业绩同比实现较大增长。

锌业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123.5% 主因疫情后工作恢复常态

驰宏锌锗:

驰宏锌锗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58亿元,同比增长54.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97亿元,同比增长109.12%。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长54.64%,主要系自产产品销量及贸易量增加所致。营业外支出减少32.23%,主要系本期捐赠支出减少所致。

公司是集探矿、采矿、选矿、冶炼、化工和科研为一体的国家大型企业。国信证券认为,驰宏锌锗坐拥优质矿山,对锌价有高业绩弹性,维持买入评级。

而除了上述公司,罗平锌电(维权)中金岭南也分别发布了其2021年一季度的利润预告。

罗平锌电:

预计公司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11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值得一提的是,在SMM此前的业绩整合中,罗平锌电2020年前三季度曾经出现过高达1.12亿元的亏损,相比2019年同期暴跌3202.92%。

彼时罗平锌电上半年业绩亏损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锌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跌,公司自有矿山盈利能力大幅度下降,加之原料采购所扣减的加工费同比大幅减少造成原料采购成本增加,使得锌产品毛利率同比大幅度下降,最终上半年录得高达1.52亿元的亏损。第三季度虽然整体有所好转,但受前期净利润拖累,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依旧亏损至1.12亿元。

而进入2021年,在整体市场环境向好的前提下,罗平锌电表示,本期锌价震荡上升,锌产品产量、销售量、销售价格均同比增加,导致本期锌产品毛利率增加及自有矿山盈利增加,另公司销售了部分毛利率较高的银精矿、锗精矿等,同样使得公司本期净利润增加。

罗平锌电主营业务为锌冶炼及锌产品加工、铅锌矿石采选、水利发电、资源综合利用和产品深加工项目。

中金岭南:

作为一家以铅锌生产为主业,集有色金属采、选、冶、科研、建材、房地产开发、贸易仓储、金融一体化的跨地区、多行业综合经营公司,中金岭南同样在此前发布其一季度业绩预告,中金岭南称,公司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43%-89.5%。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司称,主要是报告期公司有色金属主产品铅锌金属市场价格较2020年同期上涨所致。

宏达股份

虽然目前发布财报的各大铅锌企业均传喜报,但是宏达股份受四川信托拖累,业绩突然“爆雷”。 宏达股份方面称,由于四川信托未提供2020年年度财务报表,公司将持有的四川信托股权2020年末的账面价值减计为0元。截至2019年末,该数据是21.63亿元。

不过在4月21日晚间,宏达股份又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对报告期内的业绩进行了大幅下修。公司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1亿元至23亿元,但是此数额与其2019年末的数据差距并不大。

受以上种种因素影响,宏达股份一季度业绩,似乎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对于宏达股份未来是否能逆风翻盘,SMM后续将持续关注。

总体来看,在2021年锌矿持续紧张的格局下,预计4月锌价将在短期内维持高位震荡走势,未来需关注内蒙古政策的进一步影响;而至于铅方面,国内恰逢铅蓄电池消费淡季,另本周铅锭库存去库+铅矿供应紧张,短期需关注现货升贴水能否收窄进而刺激铅价上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