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市场风格迎来切换 财报密集发布周到来

浙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市场风格迎来切换 财报密集发布周到来
2021年04月26日 10:51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浙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市场风格迎来切换 财报密集发布周到来 来源:金融界

本周白酒板块迎来风格切换,下周板块财报密集发布,将进入财报验证阶段,目前我们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及拥有高成长性千元价位带单品的酒企/21Q1业绩或超预期酒企(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st舍得水井坊等);中长期看,预计全年波动率较大,分化将进一步加剧,从全年业绩超预期角度出发,我们推荐关注:泸州老窖、五粮液、酒鬼酒、古井贡酒等标的。

行情回顾4月19日~4月23日,沪深300指数上涨3.41%,食品饮料板块上涨4.48%,白酒板块上涨幅度高于沪深300,涨幅为4.87%。具体来看,本周白酒板块ST舍得(维权)(+12.54%)、迎驾贡酒(+12.49%)、山西汾酒(+11.25%)涨幅相对居前,而今世缘(+1.84%)、口子窖(+1.18%)涨幅相对居后。

本周观点板块本周综述:换向好行情延续,市场风格有所切换板块方面: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3.41%,白酒板块上涨幅度高于沪深300,涨幅为4.87%,整体延续向好态势,其中ST舍得(+12.54%)、迎驾贡酒(+12.49%)、山西汾酒(+11.25%),其中:1)ST舍得继前两周涨幅均位居板块前列后,本周继续维持较好表现,主因市场预期舍得业绩超预期/将提前摘帽;2)本周前半周迎驾贡酒涨幅表现亮眼,后半周股价出现明显波动。

我们认为本周行情已出现切换,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中小市值酒企出现一定程度回撤,中小市值酒企标的短期内股价或承压,主因:1)前期市场对部分中小市值酒企预期较高,超预期兑现后股价或出现下降;2)业绩不及预期股价或出现下降。但我们仍坚持前期观点――迎驾贡酒等成长性高、基本面持续向好的中小市值企业仍值得长期关注跟踪。

现下周行情预判:关注业绩或超预期酒企表现从短期风格上来看,当下已到业绩密集催化及利好兑现期,我们认为应重点关注:1)业绩超预期情况,其中高端酒业绩将为风向标;2)市场风格的变化及调整;3)后续基本面的变化(比如中报是否存在超预期可能),在中小市值酒企股价短暂调整时期,大市值标的将迎来短暂反弹,但中小市值酒企仍需密切关注。

金徽酒:产品结构稳步提升,省外市场拓展加速事件:金徽酒发布2021Q1业绩公告,2021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8亿元(+48.43%);实现净利润1.15亿元(+99.34%)。

2021Q1公司业绩整体符合预期。21Q1高中低档营收分别同比增长64.51%、34.35%、-60.34%,其中高档酒营收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5.87个百分点至60.34%,产品结构提升推动利润稳步增长。另外,复星入主金徽后,公司品牌力稳步提升,继续深化改革,21Q1兰州及周边地区、其他地区(包括省外市场)收入增速分别达107.09%、61.26%,收入占比提升7.87、1.77个百分点,发展空间广大的兰州及周边地区/省外地区发展加速。盈利能力方面,2021Q1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为65.50%、22.69%,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5.02、5.80个百分点,毛利率提升主因产品结构升级叠加费用率小幅下降;预收款方面,2020年预收款(合同负债+其他流动负债)为2.24亿元,环比下降0.03亿元,同比增长0.89亿元。

复星集团曾表示公司此前推出的五年规划目标不变(2023年收入及净利润分别达30亿元、6亿元),五年规划叠加对赌加码激励为公司超预期发展奠定基础。2021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21.00、3.8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1.34%、14.69%,考虑到公司产品结构仍在持续上移,原酒产能充足,省外表现持续向好,全年业绩达成概率大。

迎驾贡酒:21Q1业绩略低于预期,结构升级推动盈利能力提升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一季报:迎驾贡酒发布2020年报和2021一季报,迎驾贡酒2020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34.52、9.53亿元,分别同比变动-8.60%、2.47%;2021Q1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11.48、3.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90%、58.45%。

洞藏系列表现优异推动公司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公司仍实现收入及净利润-8.60%、2.47%的增速,公司持续聚焦生态洞藏系列(洞藏系列收入占比预计从19%提升至30%),以重点市场、重点品项带动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稳步上行,中高档白酒收入占比提升1.53个百分点至61.63%,2021Q1中高端酒收入占比亦提升1.90个百分点至73.58%,产品结构升级趋势延续。市场方面,2020年省内收入占比提升1.66个百分点至57.89%,21Q1受益于消费恢复,省外实现实现快速扩张,收入增速达85.91%。

2021年公司将继续在生产提质、销售改革(销售类分子公司进行合并整合,简化管理环节,增强营销管理层力量)、品牌赋能(升级“三大行动”系统工程)、管理升级等方面进行优化。

线下数据:本周贵州茅台仍处高位,五粮液批价已过千贵州茅台:本周茅台(箱/散瓶)批价表现稳定,目前处于3150-3250元/2440-2550元左右位置;:五粮液:本周部分地区五粮液批价已稳定在1000元以上,在五粮液要求3月1日后批价不得低于1120元/瓶背景下,批价有望过千。

投资建议:注关注21Q1及全年业绩或超预期标的短期看,预计21Q1业绩超预期将成为下周板块主要催化剂,站在当下节点,我们仍坚持推荐关注:1)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及拥有高成长性千元价位带单品的酒企;2)21Q1业绩或超预期标的: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ST舍得等;中期看,前三季度白酒板块业绩将逐季恢复,考虑估值因素,预全年波动率较大,分化将进一步加剧;从全年业绩超预期角度出发,我们推荐关注:泸州老窖、五粮液、酒鬼酒、古井贡酒等标的,同时持续关注成长性强、基本面持续向好的迎驾贡酒、ST舍得等中小市值酒企;长期看,白酒行业消费升级趋势不变,市场份额仍将继续向龙头酒企聚集。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白。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