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新能源行业动态点评:美国特斯拉Model 3售价上调500美元

川财证券--新能源行业动态点评:美国特斯拉Model 3售价上调500美元
2021年04月25日 11:39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川财证券--新能源行业动态点评:美国特斯拉Model 3售价上调500美元 来源:金融界

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是本次提价的原因之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提升,动力电池及上游原材料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受此影响,动力电池产业链价格普遍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甚至有原材料出现了价格翻倍的情况。据数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部分原材料价格加速上行,其中六氟磷酸锂价格上行至 22.5万元/吨,年内涨幅超 100%,价格也创下了近 3年新高;碳酸锂和氢氧化锂作为锂电池正极和电解液不可或缺的主要原材料,年内涨幅分别达到 73%和 63%;受此影响,三元 5系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价格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价格分别上涨 27%和 28%;磷酸铁锂电解液和 2.2Ah三元圆柱电解液价格也分别上涨 61%和 72%%。锂电行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车企制造成本上升,因此特斯拉 Model 3通过涨价来平衡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

Model 3中国地区销量维持高位,美国地区销量有望快速增长。去年国产 Model3销量超过 13万辆,今年 3月份销量达到了 25327辆,同比增长 119.4%,我国电动化趋势明显,预计 Model 3销量将继续维持高位。拜登此前宣布了超 2万亿的基建计划,在电动车领域美国从 4个方面促进行业发展:投资 1740亿美元,促进电动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出台电动车购置补贴、2030年前建成50万个充电桩、在公共用车领域逐渐转向电动汽车。美国电动车销量在 2018年后增幅较小,此次电动汽车刺激政策力度空前,将促进美国电动车渗透率快速提升。特斯拉作为目前全球电动车的领军企业,其在美国的销量也势必会受益于政策而大幅增加。

铁锂转型趋势明显,磷酸铁锂材料将充分获利。Model 3自去年国产版推出后,年内多次降价,从 30万降至 25万以内的区间,这主要受益于产业链国产替代加速和规模效应,以及低成本磷酸铁锂带来的成本下降。在上个月,特斯拉也明确表示将会搭载更多的磷酸铁锂电池,就目前来看,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和寿命显著的高于三元电池,且 LFP 电池价格低于三元电池,对车企降低成本有较大帮助,预计特斯拉 Model Y 也将有望推出磷酸铁锂版车型,带动铁锂需求增加,磷酸铁锂材料将充分获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