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金控2020年亏损3.66亿 今年偿债压力仍然大

国盛金控2020年亏损3.66亿 今年偿债压力仍然大
2021年04月24日 19:38 证券时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国盛金控(维权)2020年亏损3.66亿 今年偿债压力仍然大 来源:证券时报

4月24日国盛金控发布2020年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2.06亿元、同比增长32.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6亿元,同比下降573.14%。

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净利润却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国盛证券经纪业务、投研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相应成本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自营业务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计提减值准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据了解,公司2020年计提减值准备(含转回)2.96亿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金额为1.18亿元。

谈及国盛证券被接管的影响,国盛金控表示公司始终与监管部门保持高度一致,争取早日解除接管状态,使公司回归正常发展轨道。

对于债务问题,国盛金控坦诚2021年面临的债券偿付压力依然十分严峻,将对外开拓融资渠道,对内统筹各类资源,共同推动公司债券偿付问题的解决。

研究所收入接近翻倍

证券板块是国盛金控的核心资产。年报显示,2020年末国盛证券总资产269.66亿元、净资产96.24亿元。全年实现营业净收入19.04亿元,同比增长2.42%,净利润0.64亿元。

其中,经纪业务收入10.78亿元,贡献占比56.60%。信用交易业务3.28亿元,营收贡献17.25%。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规模均为1.4亿元。

国盛证券的特色业务——研究板块去年业绩表现不差。2020年全年国盛研究所累计席位佣金收入5.07亿元,月均佣金分仓收入超4000万元,同比增长86.93%。国盛金控称,国盛证券研究所全年收入同比近乎翻倍,市场占有率、核心客户排名和客户覆盖数量均有大幅提升。2020年新增外资客户32家,截至目前已覆盖合作客户总数72家。

谈及今年的经营计划,国盛金控表示国盛证券2021年有四大发力点。第一,做大客户总量,重点拓展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确保稳步提升市占率和盈利能力,继续推动向财富管理的转型。第二,持续开发证券研究领域,增强公司内部横向协作,在投顾业务和引进头部基金产品业务方向持续发力。第三,发挥江西本土优势,在江西省内全力提高经纪业务市占率,服务当地企业资本市场需求,发挥本土券商优势。第四,利用多总部的布局优势,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沿海发达区域深耕细作,积极扩展市场份额。

债券偿付压力依然严峻

国盛证券在去年7月被证监会接管后,对上市公司和券商自身有哪些影响,备受市场关注。

国盛金控表示,被接管后,国盛证券经营保持稳定,各项业务资质均未受影响。公司与国盛证券及其下属子公司正常开展日常沟通工作。公司始终与监管部门保持高度一致,共同维护公司稳定发展,争取早日解除接管状态,使公司回归正常发展轨道。

债券偿付压力不可小觑。受接管事项影响,评级机构将国盛金控主体和债项评级从AA+下调至AA-,债券受托管理人将公司债券列入风险类债券。在各方的审慎关注和负面展望下,国盛金控面临“16国盛金”“16国盛控”“17国盛金”三只公司债券共计28.68亿的集中偿付压力。

国盛金控谈到,公司与债权人、受托管理人逐一反复协商沟通,结合公司实际资金情况,寻求切实可行的偿付方案。在各方不懈努力下,公司完成了“16国盛金”债券的本息兑付、“16国盛控”债券的付息以及“17国盛金”债券的付息和回售支付日调整工作,妥善化解了公司2020年度债券偿付风险。

对于今年偿债情况,国盛金控表示,公司2021年面临的债券偿付压力依然十分严峻,公司将继续与相关方持续沟通,对外开拓融资渠道,对内统筹各类资源,共同推动公司债券偿付问题的解决,确保公司经营的基本面保持稳定。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