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化学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七彩化学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4月21日 21:29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七彩化学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七彩化学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报告期内,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下游客户使用高性能有机颜料替代含铅颜料的市场需求持续向好,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国内外高性能有机颜料市场占有率,订单充足,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稳步增长,经营业绩实现稳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对本期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对本期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

  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2021年度经营计划,有序推进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整体运营稳定,经营业绩实现稳步提升。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2.1环保风险

  公司属于精细化工行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着“三废”排放与

综合

治理问题,若处理不当,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目前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固废均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后排放,达到了国家规定的环保标准。公司一直注重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通过工艺改进,减少污染物排放,按照绿色环保要求对生产进行全过程控制,推行清洁生产。但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公司仍存在由于不能达到环保要求或发生环保事故而被有关环保部门处罚,进而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同时,随着国家对环保的要求不断提高及社会对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政府可能会颁布新的法律法规,提高环保标准,增加排污治理成本,从而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公司的竞争力,影响收益水平。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环保要求,在积极履行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的同时,注重环保系统规划,通过加强三废治理研究、工艺改进、技术改造和生产过程管理等措施降低环保风险。

  2.2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部分原材料为易燃、易爆、强酸、强碱和具有强腐蚀性物质,生产过程中又会产生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虽然公司一向重视安全生产,组建了以安全环保部为核心的公司、车间、班组三个级别安全管理模式并且编制了《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手册》、《动火作业管理规定》、《特种作业管理规定》、《现场安全检查规定》等管理制度。但如若操作不当,仍可能会发生失火、中毒等安全事故,给员工人身安全、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一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及行业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规程,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坚持技术创新,采用和引进先进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确保安全措施的落实,不断提升公司本质安全水平

  2.3市场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产品价格出现一定波动,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将面临主营业务成本上升的风险。同样,公司主要产品为高性能有机颜料,主要应用于油墨、涂料和塑料等领域,如果同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和下游市场需求减少,将导致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不畅或价格大幅下降。成本上升、价格下降或应收款项的增加将大幅降低公司的盈利水平和竞争能力。

  公司进一步强化成本核算,加

强生

产环节的成本控制;通过工艺改进、优化设备配置降低材料消耗。同时,积极跟踪大宗原材料市场价格走势,加强与供应商的有效沟通,尽可能降低或避免因原材料价格波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的风险。

  2.4技术流失风险

  经过多年的经营和开发,公司在高性能有机颜料(HPP)、溶剂

染料

及其中间体领域具备了较为深厚的技术积淀,在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但随着下游行业对公司产品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如果公司技术开发和新技术应用的能力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将会导致公司丧失技术优势地位。

  公司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类技术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公司制订了专利申请计划,有计划地将部分核心技术申请专利,通过专利保护来达到保护公司核心技术的目的。此外,公司还建立了严格的保密工作制度,与公司主要高管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均签署了《保密协议》,规定了技术人员的保密责权。尽管采取了上述措施防止公司核心技术对外泄露,但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离开公司或公司技术人员私自泄露公司技术机密,仍可能会给公司带来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损失。

  2.5新冠疫情风险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防控措施的加强,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外销业务。面对此次突发的疫情,公司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员工安全,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积极与上下游客户、供应商等相关方做好沟通,协调物资采购、

物流

运输,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公司将对疫情的形势进行密切的关注和评估,做好风险防范的同时,及时调整工作安排,确保生产经营稳定开展。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环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