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高潮!A股分拆IPO起风 民企情绪旺盛!格林美公布分拆上市预案

首轮高潮!A股分拆IPO起风 民企情绪旺盛!格林美公布分拆上市预案
2021年04月21日 20:24 财经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首轮高潮!A股分拆IPO起风 民企情绪旺盛!格林美公布分拆上市预案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2019年底,A股公司迎来分拆上市重大机遇。时隔一年,A股公司分拆上市迎来首轮高潮。目前,医药、电子、有色类上市公司拟分拆上市的公司家数占比较高,民营公司数量已超过国资企业。4月21日,格林美发布了分拆子公司IPO的预案,独立财务顾问为东方证券格林美成为年内首家公布分拆子公司IPO的有色行业民营公司。

公告显示,公司拟将控股子公司江西格林循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格林循环)分拆至创业板上市。格林美表示,格林循环已于2020年11月完成股份改制,具备了独立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条件;通过本次分拆,格林美将专注于动力电池材料制造与废旧电池回收等新能源业务发展;分拆后公司仍将维持对格林循环的控制权。

早在2010年,监管层便开始探讨的A股分拆上市事宜。直到2019年8月,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并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A股境内分拆上市的标准和流程,列出了分拆上市的7项条件;同年12月,证监会终于颁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A股迎来分拆上市机遇。

根据分拆上市硬性规定,财务方面,上市公司需要满足“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0亿元”的要求。同时,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的50%;拟分拆所属子公司净资产不得超过合并报表净资产的30%。

《若干规定》还要求上市公司不存在资金、资产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的情形,或其他损害公司利益的重大关联交易。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36个月内未受到过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时隔一年有余,2021年2月25日,生益科技旗下的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登陆科创板,成为A股分拆上市第一股,生益科技是在去年2月底公布的分拆上市预案;3月30日,证监会同意电气风电科创板IPO注册。

IFIND最新数据显示,发布过分拆预案或相关意向的公司已达64家。据证券日报统计,目前已有有4家终止分拆子公司上市,2家子公司分拆上市已注册生效;另有13家子公司处于IPO审核流程,11家为注册制。

64家公司中包括7家央企,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深康佳a海康威视等;省属国资企业有10家,包括辽宁成大物产中大铜陵有色等;地市国资控股企业有7家,如宁波港白云山海格通信等。民营企业共36家,包括亚迪东山精密,以及刚刚公布预案的格林美等。按行业来看,医药、电子、有色、计算机、公用事业类公司数量占比排在前在5,分别为11家、8家、6家、4家和3家。

去年年底至目前,公布分拆上市方案及取得进展的公司不乏各行业龙头,如比亚迪、海康威视、中国铁建、海格通信等。

分拆上市排队情况看,IFIND数据显示,有13家公司拟IPO进展较快,合资募资逾218亿元。其中包括辽宁成大旗下成大生物、中国铁建旗下的铁建重工华邦健康旗下的凯盛新材和长春高新旗下的百克生物4家已经提交注册;厦门钨业旗下的厦钨新能通过科创板上市委会议;两家通过核准制的冠城大通旗下大通新材和物产中大旗下物产环能分别处于“预先披露更新”和“已反馈”状态。

有色行业中计划分拆IPO的公司中,国资背景的西部材料是最早流露意愿的一家,但“不光彩”的是,公司于2019年4月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相关事宜,违规披露的结果是很快就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监管函。同为国资背景的厦门钨业子公司分拆上市处于排队中,铜陵有色也于今年3月公布了拟分拆标的子公司2020年的详细财务数据。

业内民营企业背景的楚江新材在去年6月启动子公司分拆上市筹备后,至今尚未公布相关进展;格林美则成为年内以来首家公布分拆上市预案的民营企业。

其实格林美早在去年8月末就公布了关于筹备分拆格林循环上市的公告。格林循环是一家致力于将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与废塑料改性再生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电子废弃物的回收、拆解与综合循环利用以及废塑料的改性再生。

截至去年中报,格林美拥有63家子公司,格林美对拟分拆上市的格林循环的投资近6.05亿元,是投资额第三高的全资子公司。去年10月,格林美发布公告称,拟分拆上市子的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告:原本只有6名股东的格林循环在增资扩股后,股东数升至21名,包括具有丰城国资背景的丰城发展投资控股集团等,林美的出资比例降至65.42%。

格林循环股东信息:

格林美公告显示,2020年年报,自格林循占格林美归母净利、扣非净利与归母所有者权益之比分别为27.80%、11.64%和7.59%。

格林循环部分财务指标:

来源,公司公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IPO 格林美 分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